[Freddy Business Note]「尋旅行的意義,找意義的旅行」

"永遠都是一家人的燁派: )"
(發現我好像是拍照的那一位XD)


"右邊的照片是我在大學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燁派永遠都像是一家人,即使不論走到多遠的地方,總有溫暖和關心在那裏。好久沒燁聚,大家還好嗎?



燁派的種種是我們的共同回憶,不過今天想要談談「旅行」「創新」

:「是不是也該趁著年輕時出國去玩玩闖闖?」
這是一位朋友聽我分享後,問我的問題。
嗯嗯,不一定,弄不好的話,只是在浪費納稅人以及爸媽的錢。
一切取決於你怎麼期待、看待這段旅程。

為什麼?

我記得以前高中的時候,姚媽最喜歡給我們很多課本外的project(後來回想起這一段,這說不定是在培育我們做簡報的能力?改天懷舊懷舊關於在附中的學習經歷吧),我記得施力麒和余承樺那一組,報告的是美國的學生在進入大學體系前,通常會給自己一個完整的Gap-Year,用一年的時間去「壯遊」,思考人生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正式入學時,這一年的經歷幫助他們明白在大學究竟該主修些甚麼?該走甚麼樣的方向?

台灣的升學體系、工業化時代父母的價值觀,雖然沒有給予我們這麼寬裕的時間,不過進入大學之後,還是有各式各樣的機會如遊學、交換、志工團,甚至最後是出國留學等,營造可以挖掘自身潛能的環境。可是,即使擁有這麼棒的環境,回到台灣、重返校園或踏入職場時,還是發現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出了甚麼問題?

旅行、或是更遠大的壯遊,真正的精隨不是時空的轉換,而是心境的提升。
外在的條件確實可以幫助人們擺脫現有的環境制約,讓心靈有不同的體會,
這也是為甚麼古人喜歡「登高」「行遠」「望海」「賞月」,
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也要放開來,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到海邊享受海風吹拂,有些人卻嫌惡海味鼻撲
放不下自己內心深處「執念」的人,到了哪一個國家都一樣。
只是為了在履歷表上增添國際經驗幫自己加分、調薪的人,
那麼往後每一趟旅行將都將只是例行公事,久了,就變成你的夢魘;
只是為了出去玩玩看看摸摸走走,台灣的鄉間野里,
還有很多很多是都市小孩沒去過的呢,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吧。

因為真正該旅行的,不是你這個人,而是軀體下的那還沒長大的靈魂
要記住,旅行的精隨不是時空對了就好,心境也要配合。

:啊哈,這跟商業筆記有甚麼關係?
有關係。前面談的雖然是旅行,但其實談的是個人的成長。
不過這樣的想法也可以拿來解釋一些企業創新的行為。

過去四年我都在台北國際書展替Staedtler文具打工,
嗯,要知道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是紅殼子F牌,
每一年在書展的交鋒都會觀察彼此的陳設是如何。
這幾年我們的表現似乎都不錯,例如在參觀動線上增加員工和顧客的互動,
對於傳統的文具業來說是一種創新的商業模式(雖然這是迫於高單價商品條件下的結果。改天談談這一組商業模式)
隔年F也開始採行這樣的模式,但似乎不是非常成功。

為什麼?

「銷售」視為「旅行」「員工」視為「心境」
「新模式」當作是「環境資源」的話,
即便你學習到了新的模式,
員工行銷商品的方式、心態卻沒有革新,那麼銷售自然不會反映出來。
到了知識經濟、服務業經濟的時代,
還是用老工業化時代的思維去模仿新時代的模式,
就會像清末自強運動一樣,
一場甲午戰爭就可以徹底摧毀。

「企業是人的組成,人是企業的核心,人不改變,再多的管理理論也無法拯救一間企業。所以,何不先讓自己的心開始旅行?」

--------------------------------------
歡迎大家回覆!有留必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