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誰是你的MVP?」





別誤會,這裡的MVP不是NBA球員或是三立偶像劇。





是這樣的。最近拜讀Eric Ries所著<<精實創業>>
這本書的作者Eric
算是第一個提出當今創業家、
新興創投家奉行的精實創業體系(The Lean Startup System)
並且自己的經驗、巡迴演講的重點整理在這本書中。
書裡面有很多值得螢光筆劃記的觀念,
不過我今天想要介紹的是MVP這個概念。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也就是「最小可行商品」,
這個想法可以視為精實創業體系的精隨
用最直白的說法來介紹這個概念,
就是「半成品」「先賣賣看」的想法。
?半成品有什麼好講的?不就是把瑕疵品拿出來賣嗎?

「對!就是把瑕疵品拿出來賣!」

MVP的想法百分之百違反過去我們「好學生」經驗,
學生考試一定不能「臨時抱佛腳」、
廚師一定要把刀磨好了才能下廚、
報告一定要演練多次了才能上台表演......
所有的人都會告訴你說只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你才有可能拿個滿分。

但商業應該不是這樣,它往往沒有標準答案,
如果每天都想著把所有的事情準備好再去做的話,
面對現今消費者如此聰明又喜新厭舊,
今天認為的殺手級應用將成明日黃花。
MVP的概念就是希望創業家犯不著把每件事都精雕細琢
趕緊把你想做的東西弄個DEMO,當作實驗品丟給消費者玩,
重點是要藉此充分了解消費者對於這次實驗的想法,
實驗的結果將變成下一次DEMO的養分,
直到公司不斷Pivot出合適的商業模式。

我不是創業家,這跟我有甚麼關係?

事實上MVP的概念是一種哲學,是一個思考與看事情的方式,
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成為善用MVP思維的人。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NIKE最著名的口號Just Do It
那代表的是一種嘗試、嘗試、再嘗試的運動精神,
MVP正類似於「JDI」強調永不放棄的價值觀念,
只是前者更著重於「要為了初衷不斷嘗試做出某個東西」。

舉例來說,這個「Freddy的商業筆記」就是一個MVP
我給自己一個約定,只要一有時間,
就會把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想的商業&生活概念,
分享給大家看看文章、評評理,
希望藉由互動討論讓自己能整理思緒、培養一點商業直覺。
雖然沒什麼人在這邊直接PO上寶貴的想法,
不過還是有不少人私底下跟我反映你們的感想,
(打從心底感謝你們,你們的意見讓我更加進步!)
像是:你寫的東西概念都不錯,不過職場經驗不足有點唱高調
或是:很多沒看過的字彙啦,很新鮮但是我看完之後不曉得這跟我有甚麼關係;
還有:..............................................................................

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大家對我的批評指教
這免費的告訴我哪裡需要做些調整,
例如關於職場經驗不足是個短時間難以改變的事實
我就將內容盡量調整成我自己的生活經驗,
透過我的故事而非企業個案來解釋我想要表達的概念;
另外,很多沒看過的字彙會加上超連結到清晰明瞭的解釋頁;
不曉得跟我有什麼關係則讓我再次思考,
自己既有的傳播通路(臉書、G+)及其TA(目標閱聽人)的屬性,
想辦法調整成以大學生~出社會前為對象的內容。

我前面說過,Freddy的商業筆記」就是一個MVP
它本身就是我未來一個創業計畫的雛形,
不只如此,除了寫文章也可以訓練自己的商業直覺外,
過程中透過和TA之間的互動不斷調整(Pivot)敘事的走向
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人來批評指教以期自己能產製出更好的內容。

如果這個暑假有時間,想想自己想做些什麼,
試著幫自己的人生「微型創業」一番,
別讓它只是腦中的幻想,把它變成MVP吧
開個BLOG或是其他方式都好,
重要的是將心中的想望透過雙手一點一滴實現,
把自己的MVP勇敢的和別人分享,
透過Pivot的過程,這個夢想有一天一定會成真!

「嘿,你的MVP在哪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