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樂高教會我的幾件事。」



時候,
陪伴我最多日子的玩具,
不是組合金剛,
也不是Game Boy
而是一塊又一塊的樂高。



我媽說我小時候有個特異功能,
就是當一盒樂高積木買回家的時候,

我就會把說明書丟到一旁,
看著紙盒封面的圖案開始組裝,
每一次都滿神奇的把這一堆積木變成圖片中的樣子,
其實就連長大一點開始玩Gundam模型後,
我還是把說明書丟到垃圾桶,靠著圖片給予的
一個方向、一點推理,和一絲直覺,
雖然過程中有時會組錯,但因為說明書變成垃圾了,
只好慢慢摸索出一個「應該有的樣子」,
最後,完成一個積木或是模型的作品。
如果是樂高的話,我最喜歡在完成之後,
全部拆掉,再把這些材料組裝成一個新的東西,
然後跟爸媽說這是一艘船、一棟建築、一台車、機器人......

也許是因為這樣,求學過程中我一直不是一個反應很快的學生。

為每件事情,我都不太喜歡有甚麼既定的公式教我怎麼做,
我也最討厭背東西,每件事情都都盡量想知道是為什麼。
舉例來說,我就不懂元素週期表有什麼好背的?
也許完整的背下來可以讓我在考試中得到高分,
但除非告訴我為什麼是這樣排列的,我會很難把那些有的沒的記下來。
只有到大學了解多了,才比較能體會怎麼和她培養深厚的感情。
因為多了很多時間去思考、去犯錯、去嘗試、去失敗,
佈滿經驗的傷疤後,才逐漸找出一條比較有效的路走下去。

從創意變成創業的過程中大概也是這樣。

一個概念成形,最後變成一個商業模式,
就好像在拚一個說明書被丟進垃圾桶的樂高積木,
看的到未來的樣子,但不知道要怎麼才會變成那個型態。
組一組發現有點怪,其他人插手後變得更怪,
很多次想要放棄去玩別的東西,最終因為對它的熱愛,
回到原來的位子,想著之前犯過的錯誤,
再一部分一部分的把最終的模型給拼出來。

實不只是創業,進入一個新環境後,
沒有人能給你完整的攻略和航海圖,
只能靠著一個方向、一點推理,和一絲直覺,
一些MVP、精實創業的態度去思考、面對未知的事情,
因為在商場的偉大航道裡,
擁有獨立思考兼強大意志力的人才得以生存,
也只有和這樣的人共事、結為夥伴,
這趟顛簸的旅程才會想讓人繼續玩下去呢。

話說,最近有個讓這個部落格有「共同作者」的想法,
我不知道這樣的做法對「商業筆記」來說是否還太早呢?
如果有人想寫寫關於自己在生活中的「創意創新創業」,
或是一些有趣的新想法,就一起來討論討論這樣的可能性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