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快樂三明治。」

「快樂三明治。」
希望爸媽吃的快樂健康。




「吃過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

其實我吃過最好吃的東西,
不在五星級飯店,
也不是米其林評鑑的餐廳,
而是一家人圍在餐桌旁邊的每一餐。

小時候不太喜歡在家裡煮飯,
並不是媽媽煮的飯不好吃,
(母親煮飯真的有資格開餐廳)
說穿了,只是想去飯店、去餐廳、
去家以外的地方吃點不同東西,
滿足一點兒童的好奇心,
和些微的愛慕虛榮。


上國中以後,家裡的生意變得很忙很忙,爸媽常常工作到八點以後。
反而很多時間可以,不,應該說「不得不」去外面吃飯,
每個星期五晚上都能去「吃好吃的」。
我真的滿喜歡這樣的生活,雖然晚晚吃,但每天都可以嘗試點新的口味,
大概是這個時候我開始能夠「評菜」,能夠用味蕾分析出「如何煮」這道菜,
也是國中這個時候,我開始能自己做菜,
偶爾在閒暇的周末做點東西給自己、給爸媽和姐吃。

這一兩年,心理的問題、學業上的瓶頸、歐洲異域的壯遊、親人的病逝,
這些過程讓我變得更成熟了一點,也真正明白,
能無怨無悔陪著我度過每個難關的,只有最親愛的家人。
於是,開始想念在家裡吃的、母親煮的每一餐,但更重要的是,
即使無法在家裡圍桌動筷,也希望能一家四個人一起外食。

「但更大的願望是,能在家裡一起吃飯。」

今天起的早,照例去中正紀念堂跑一圈後,
我到家樓下的Seven買了吐司、買了牛奶,
回到家,打開冰箱,玉米罐頭、鮪魚罐頭、肉鬆、起司、蛋,
洗完手,熱了油,煎了蛋,烤土司......完成,
因為匆促而賣相不好、簡簡單單的三明治,
等待爸媽出門的時候,親手拿給他們。

我突然意識到,「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成為食神」這句話的精隨。
食材再高級新鮮、廚師手藝再精湛、餐廳的服務多貼心多重視顧客,
都比不上一個人,或一群人用「愛」燒出每一道菜,帶給吃的人的幸福,
我常常跟盈穎說,一道菜的口味,跟廚師當天的心情很有關係,
料理不會說謊,不論是親子、戀人、顧客、還是單純對下廚的熱情,
只有把「愛」放進每個流程,東西才會好吃。

三明治雖然簡單,但我希望吃的人快樂健康,這樣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