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平台化、平台化、平台化」






最近除了讀書寫文章運動以及做菜之外,
染上了不良嗜好:玩了一陣子的世紀帝國。





我最喜歡用的是Byzantine,防禦型的種族,
科技可以全部發展,經濟能力可以提升至巔峰。
這還滿和我的風格:與其快速的尋求勝利,
不如建立一個美麗富庶的國家,把基礎建設建造好,
確保貿易的順暢,最後在一切達到巔峰時,
用建造城堡來包圍的方式,把對手吃掉。


這種建立國家的方式讓我想到了「平台化」。

如果你翻開近年來的商業史,
會發現「平台化」總是每一代商業霸主的共同特徵。
甚麼是平台化呢?「慧眼挑金」的挑金守則四是這麼說的:

"......就像馬克吐溫筆下的湯姆,他只是立起柵欄後,發給每個人刷子和油漆......"

其實就是,建立一個遊樂場、一個世界,
讓每個玩家都能在那個地方創造出自己的東西。
我最喜歡的IBM是,微軟是,Intel是,AmazonWeb Service是,
Facebook是,Google更不用說,當然是這樣。

他們都在不同或同一時間點,默默地把基礎建設弄好:

AmazonAWS,目前是雲端世界最大的空間供應商,
最初是為了解決自己公司內部的資料庫問題而存在,
不過到後來Bezos將這個自己打造出來的科技,轉變成服務供應給更多的廠商,
當然,甚至包括競爭對手,都要來買他的服務;

Google的搜尋業務,其實是網路上的人們貢獻的結果,
當大家搜尋某個關鍵字,指向某個網站的次數越多,
他就會自動幫大家整理出一個名單,
排出順序,告訴你「這個是最接近你想要答案的網頁。」,
內容是我們提供的,Google只負責幫你整理東西,
然後慢慢的用GmailDriveBlogger幫你整理更多的東西。
商業界還有更多的例子,微軟的OS、應用材料的半導體設備、
Intel在每部電腦Intel Inside......,其實就連Apple都建立了App Store

說穿了,軍火商才是能從戰爭中獲利最多的第三方,
平台化或許是商業世界中每個時代中不變的準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