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Failur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


最近,

看到有好幾期的一線商業雜誌,
「有約而同」的報導年輕人的競爭力、年輕人的優勢、
或是青年應該勇於創業......等。
我一直都很希望看到
這樣的主題能夠放在主流媒體上,
能讓年輕人的創意和創新被激發、
被創造,所以終於看到這些訊息被重視時,哇,真的滿開心的。


儘管創新創業被重視、一線媒體雜誌都有報導這類的訊息,
但終究沒有脫離「成功者/生存者的思維」,
我們總是會看到精美的雜誌封面映著職場強人或成功創業家的笑容,
好一點的雜誌會告訴我們這些「成功」人士背後的辛酸,
他們如何面對「失敗」所應持有的態度等.......

但老實說,
對於像我們這些想要創業的年輕人來說,這些訊息並不完全有用,
最多,是作為大家在最艱困最黑暗時的一點微光。
其實我們更想看到的、最能鼓勵青年創業家的,
是讓我們知道還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跌跌撞撞、
三不五時經歷失敗,卻仍舊從失敗中學到些甚麼的同輩。

「你們並不孤單。這塊土地上、這個地球,還有很多跟你們一樣在努力的人。」

新聞傳播的訓練,讓我知道媒體會如何選材料來做新聞,
我還滿能理解為甚麼這些財經雜誌會用「成功生存者思維」來寫作,
只是如果真的想幫助一批又一批的潛在創業家投入戰場,
反而要更積極的報導每個宿舍的角落,一群孜孜不倦的年輕開發者,
寫怎麼搞砸事情、寫怎麼把錢燒光、寫大家怎麼熬夜爆肝......
這些,才是青年創業家們想要看到的,
我們不需要更多的名人語錄,我們要的是刻骨銘心的反省和失敗經驗。

我想到一個多月前決定要開設「商業筆記」最原始的出發點,
就是不斷的練習整理思緒、觀察新興的商業概念,
每一篇新的文章就是一個實驗、一個MVP
強迫自己每天製造點東西,
Blogger的統計資料來反省自己的「產品」好不好。
我其實最喜歡看哪篇文章流量最爛,那讓我知道自己該怎麼調整,
也是這一篇篇「失敗」的文章讓我有機會和其他人討論。
經歷過一大堆失敗後,最終以這個部落格為起點,
創造或提供些什麼東西來改變世界,
幼稚、理想,
但這些夢想是走向偉大的基礎(噢,看看連結裡的Nike廣告)

一個國家社會要強,不需要不會犯錯的不沾鍋,
而需要一批又一批不怕死,不怕失敗的神風特攻隊,
死不了,下一次就會更強。

別忘了Failur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 
這是世界少數顛撲不破的道理,
也是人類文明、技術進步的根本源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