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生日快樂,3個月大的商業筆記」






「商業筆記」
從六月底成立到今天
也有一段時間,算一算,
也快要滿三個月了。

老實講,
雖然當初信誓旦旦的說
要努力地
試圖在這個精心設計的
實驗過程中,透過不斷地整理資訊,找出一條獨特的網誌經營模式,
更重要的,是讓這「筆記」本身,
變成一個「改變世界的故事」中,充滿冒險的序章。


過這幾個月的過程中,卻常常碰到各式各樣的障礙,
例如我每天得撥出一定的時間來複習經濟和統計學,
得為幾本商業雜誌寫個筆記,整理最新的商業訊息,
也有很多買來的、借來的好書得看一看......
為了維持這樣有點自找麻煩的生活,有時真的有放棄繼續寫下去的念頭,
不過更多的時候就像之前提到的,偶爾會發出一些連我自己都不喜歡的文章,
果不期然,這種情況下做出來的「產品」便難以得到大家的共鳴。

但這過程中也有很多美事和驚喜:

如,發現了很多意料之外大家喜歡的主題,
現在回頭看看起來像客訴的「王品的問卷」
對於寫自傳、怎麼說故事的小感想「自傳=Auto-bio-graphy......
最後是不久前才發文的「#1:經濟怎麼學?(上)(下)」兩篇
這些當初在下筆時都沒有想到可以獲得大家的青睞,
反而是我覺得寫得還不錯、大家可能會喜歡的類型就......砰!

一個意外的驚喜,是發現自己的文章能夠幫助別人。
這幾天陸續有朋友,也有不認識的網路朋友,
透過臉書的訊息跟我說,
因為我裡面提到的個人經歷、和一些小方法,
讓他們也想試著攀登這些過去望而生畏的高牆,
試著克服自己學習上的「心魔」。
我滿高興自己的文章能夠帶給別人一點點學習上的啟發,
但我更高興的是,能夠用自己曾經的失敗經歷,
更多人有「再試一次」的勇氣吧。

實,這近三個月的實驗過程本身,也是一個驚喜:
真的很有趣:網路就像一台神秘的機器,把內容放進去之後,
在它自己跑出來之前,我們大概永遠不會知道它會變成甚麼樣子,
有時自以為寫得很棒的文章,可能會被批評深度不夠;
有時候不期待大家會喜歡的內容,卻有不少人默默地注意;
我們以為買到了一顆蘋果,結果切開來發現是顆橘子("Freakonomics")
也許這就是網路產業迷人的地方:沒有規則、高風險、會常失敗,
但你可以踏出屬於自己的舒適圈,去理解這個世界,同時讓這個世界理解你。

外和驚喜,
這是每個來看過「商業筆記」的朋友,送給我最珍貴的經歷。
嘛,也是送給3個月大Freddy的商業筆記」最棒的生日禮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