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財富不是錢,是選擇的自由。」




「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天賦與生俱來,但是選擇就難了。如果不小心,你們很可能就被聰明誘使做了傷害仁慈的選擇。」
------Jeff Bezos, 亞馬遜創辦人暨執行長, 2010年普林斯頓大學畢業演講。


有時候會回去看看
以前寫過的文章,

除了驗證自己有沒有在思考上面有些新的突破、
有沒有解決了當時正在思考的困境,
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把好不容易思考出來的「態度」在生活中實現,
因為,我不喜歡只當一個嘴巴說說,但沒有實際去做的人。

上上個月我曾經發過一篇文章「富有的人生」,老實說,
這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文章之一。雖然這個孩子可能沒有非常多人看過,
但這裡面所載老爸對我所說的話,是我堅定不移的財富價值觀和信念:
「人生不應該只剩賺錢。如果沒有更超越世俗的東西,
這輩子大概就像那樣了。」
有趣的是,最近在複習總體經濟學的貨幣理論時,
對貨幣有如此饒富哲學的定義:

1.貨幣的主要功能:
(1)交換的媒介:作為隨時隨地支付的工具。
(2)計價的單位
2.引申功能或次要功能:
(1)價值儲藏:貨幣可以做為儲蓄、購買證券的工具。
(2)遞延支付標準:貨幣可以作為解決債權債務的工具。

們可以發現在經濟學的範疇中,
金錢、貨幣的累積從來不是貨幣的主要功能,
她最初是個因應「物物交換」不便利下的產物,
是為了要讓人們透過她當作中介,
來交換、消費對自己具有同等價值的財貨
是後來為了維持這套交換體系的穩定,才有價值儲藏的功能;
為了滿足遞延消費者的需求,才有了利率的概念。

「錢,是為了累積「財富」,讓我們換得更好的生活而存在。」

以「財富」才是我們應當真正追尋的目標,而不是錢,
固然錢可以幫助我們累積到一定的財富,
但財富的多寡卻不能用錢來衡量,
錢可以是財富的充分條件,卻絕非必要條件,兩者並非若且為若的關係。
「財富」的真正面貌是快樂和幸福,不是流動的薪資或非流動的資產,
很多人賺到錢之後選擇繼續錢滾錢,繼續在首富榜上稱霸,
卻不知道該怎麼使用這些錢;
也有一部分的人賺到錢之後,選擇還給社會,
財富重新分配,讓世界變得更好。
每個身心健康的人都可以透過勞力智力賺錢,
但怎麼將錢最有意義地轉換成財富,才是重要的課題。

Mr.Jamie今天早上發的這篇文章寫得很不錯,
雖然是在講創業的態度,卻帶到了我一直奉行的財富價值觀,
根據「理性分析」,創業看似是一條賺不了錢的小徑,
卻是一條能夠累積「財富」的康莊大道:
透過實踐理想的過程,培養出的勇氣和態度。
成功的創業家心中想的,是怎麼改變這個世界,而不只是賺到錢而已。

也因此,財富的累積和年齡無關,和「怎麼定義財富」有關,
當我們不再把錢當作是財富,
而只把她當作是累積財富的其中一種方式時,
我們才能得到「選擇的自由」,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