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Education Note]「當了兩周的Semi-MBA後......。」



學兩周,
因為五年一貫的身分,
我也跟著企研碩班的
同學們一起上了18節課,
在大學的最後一年,
體驗商管碩士班的
上課方式,
而我也幸運地知道:
原來碩班上課是這樣!

過去在大學部修課的時候,正如同我過去理解的一樣,
是老師向學生傳授專業知識、是一種單向的傳播行為,
而到了大三大四,就比較會有討論形式的專題課出現,
不過或許是難以拿捏學生水準,
大部分專題課的時間還是以老師授課為主,
課程廣泛地介紹該領域應知道的知識、但得付出無法深入探討的代價,
甚至有時候也因為時間不夠,無法完整的介紹知識的每個構面。

過到了研究所修課的時候,就有不同的感覺:
正如同正式修課前聽說的,碩士班的課程是拿去問問題的,
教科書「真的必須」自己先念完一遍:複習灌檔,預習必修。
不論是管理類,或是技術類的課程,
蘇格拉底式對話作為教學方法的MBA課程,
學生若要能在課堂上「得到最多」,
就必須在上課之前將這周課程需要看的範圍讀懂,
讀不懂的也要想辦法弄懂,再不行的話就來課堂上問同學和老師,
因此,上課真的不會花時間在課本上,那是學生的回家功課,
來上課是為了得到一些提點,和辯證一些難以理解的主題。

短的兩周就有了不少震撼,不過我真的滿喜歡這主上課方式:
比起老師在上面一直講大家應該做的事情,
還不如被犀利的問話狠狠的修理幾次、和同學辯論幾次,
這樣學到的東西或許才不是升學制度下的死背主義,
而是,真正能夠留在腦袋哩,永遠不會消失或遺忘的邏輯和方法論。

果有時間,試著溜進碩士班一起上課,
或許你會和我一樣看到不少新鮮有趣的東西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