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 小品集#4:「益者三友。」



自己交朋友、
找工作夥伴,
通常心中會有一把尺:
除了重視
說真話的「真誠」之外,
另一個重要指標就是
說到做到的「信用」,
此兩者加起來就是
「誠信」



是的,孔子的益者三友中,我最重視「友直和友諒」,
前面兩者爛掉了,「多聞」只會成為危害社會大眾的凶器,
所以我們會看到貪汙的政客、恐龍法官,還有吸血鬼商人。


個心中的準繩,從交朋友準則,延伸到我做企業分析時,
除了財報表現、競爭策略之外,最重要的企業投資參考標準
這個準則並不完全是主觀的價值判斷,
我們實際上可以藉由比較公司去年和今年的財報,
領導人在公開場合所說的話......等類似「文本分析」的作法,
檢視一間公司「直」與「諒」是否兼具,
組織目標只是為了賺錢?
還是可以透過自己的服務促進社會進步?
這些質化的資料,最後也可以透過財務報表來複證。
這,也是在安隆案之後,強調企業公司治理的基礎。

依然相信「做好事,賺好錢」的道理,
而最近最令人振奮的消息是,
天下所編製的CSR Index的優異表現,
也間接證明了我的信念並非腦中的幻想與不實際。
秉持著「益者三友」的精神來看企業,
輔以財務與策略訓練的觀點,這就是我這輩子奉行的投資觀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