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嘿,你為什麼要寫網誌?」



天去學校的路上,
分別和兩位朋友巧遇:
先是在善導寺站碰到要去市政府站上班、好久不見的鎧仲,
和鎧仲說再見之後,
馬上碰到在市政府站
也在市政府站等公車的嘉員,
兩位都不約而同問了同一個問題:
嘿,你為什麼要寫網誌?


「為什麼要寫網誌?」
這個問題被很多人問過,
包括現在人在美國尋找人生意義的Jason Lin
上一次和耀煒、HankNemo的鍋爸四人團也是,
除了很高興「商業筆記」有一群人有follow外,
這個問題也促使我認真的去回想「為甚麼我要寫商業筆記?」

初將這個地方,定位為我自己對於商業世界的觀察與想法,
用自己的生活體驗,包括藉由跨領域的觀點來理解商業;
實際運作之後,會發現跨領域的觀點加上Blogger的網路平台,
很適合用在研究創業,和創新的商業模式上,
創業與創新,這也是目前商業筆記文章最主要談論的議題。

過,近來在運作的過程中會發現探討創業與創新的背後,
「精神層面的原動力」,即很多人掛在嘴邊的「創新與創業精神」
才是我目前可以具體思考,也比較能親身體驗的主題,
除了家裡就有兩位文具代理商的創業家、可以常常聽他們講故事,
自己也把寫網誌當作是一個微型的創業機會
得以稍微體認創業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儘管常因為各式各樣的外在因素怠工@@)
更重要的是,討論「創新與創業精神的生成」
這個問題更具前瞻性,也可以跟更多非商科背景、
依然對創業有興趣的人分享,不是嗎?

「為什麼我要寫網誌?」這個問題上,
當初覺得這個問題很難清楚解釋,
因為每過一段時間答案就會長得不一樣,
我自己也不知道商業筆記最後會變成甚麼樣的東西,
也許變成FacebookGoogle等網路巨擘,
也很可能變成海量資料中的一粒沙而消逝也說不定,
但核心是不會變的:繼續探討商業世界。
我也會繼續秉持這個精神營運下去。

*最近幾周,為碩士班甄試的備審資料忙的焦頭爛額,
實在沒有什麼時間在這邊寫我最愛的商業筆記,
不過這一切總算告一段落,
我又可以回到這裡記錄我對商業世界的想法,
而且,不只是滿足我個人對寫作的熱愛,
事實上這個平台也能幫助我整理商業訊息,
幫我自己練習到時候口試會問到的時事題,
有甚麼事情,比把工作和興趣連結在一起還要更棒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