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失敗了,但打不死。」








「如果你察覺:做某一件事情樂此不疲,嗯,那很可能就是你的志業(Vocation)。」
Edward Chen, 
我的父親、人生導師
以及朋友

期五早上,
得知無緣進某所口試榜之後,
我的心境是這樣的:


「其他報考的所也會是這樣嗎?」
「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心血去做了耶......
「怎麼會連口試榜都沒有呢......好想和其他高手切磋嗚。」
「是不是該想想2月的考試?或者,先進職場?」
「我是不是自不量力?」

後我開始祈禱,不是為了剩下的所錄取狀況,
而是為了讓我自己冷靜下來,嘗試回到思考的原點。
然後我捫心自問:你會因為現在沒有上某研究所,
而放棄追尋知識、放棄探索商業世界嗎?
答案很明顯:我不可能因為眼前的失敗而放棄。

實仔細想想:
早在報考研究所之前,探尋商業知識就是我熱愛的事情。
不論是跟在爸媽身邊體驗創業艱辛、到了大學學習商業分析的工具,
還是現在經營這塊Freddy的商業筆記,這過程中屢次遭遇到困境,
我依然沒有放棄最熱愛的事物:
「研究商業活動,並且把這過程的喜悅分享給別人。」
不禁想起過世一年的Steve Jobs:就算被董事會趕出一手創辦的Apple
依然留在矽谷繼續他最喜歡的事業,因為這是他的志業(Vocation)
他的生命軸心,他夢想的具體實踐。

麼是創業家精神?我想我慢慢明白了:
那代表了運動員的永不放棄的努力,
也代表了夢想家找到志業的快樂喜悅,
更代表了工程師不斷嘗試錯誤、精益求精的精神,
正如同父親所說的,當你做某件事情感到樂此不疲,
就算有諸多外力影響,還是堅持去做、去錯、去嘗試,
那件事情就是志業,中間過程鍛鍊出的心靈,就是創業家精神。

謝上帝和周遭的人讓我磨出一條自己熱愛的道路,
不論這段時間推甄的結果如何,都不會讓我放棄研究商業世界,
並且把生活中體認到的創新與創業家精神,
分享給身邊每個想達成夢想的人,
這過程中學習到的態度,我可不想輕易丟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