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Education Note]「沒有『廢系』這種道理。」

攝於 日本滋賀縣 佐川美術館

幾天,也就是寫完「選大學&我的故事。」
但還沒發佈文章的當天,
我搭著綠1從政大出發,前往市政府捷運站的路上,
聽到坐在我前面、「常在社科院」上課的兩位學生,
高談闊論,噢,甚至有點高分貝的談了下面這段對話:

「我覺得啊,我們的系是個『廢系』。」
「對啊,出去外面要怎麼找工作?」
「商學院的人應該都有工作吧,好好喔。」
「我們系好像都教一些未來職場不能用的東西......。」
「唉,沒辦法囉......。」

受了他們這段話的刺激,我回去把前一篇文章改了一些內容,
雖然行文主體是寫給令佳老弟的訊息,
但其實是改的過程中,多少抒發了對此心中的感慨。

可惜那分感慨仍沒有因此消耗殆盡:
有我臉書好友的人就會知道,
我發了一則關於未來要寫「新聞系學生」文章的預告動態,嗯。
然後在發想今天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我還是不由自主的被那份感慨所牽制住,
先前發的那篇,加上之後會發的「新聞系OX」那篇,
總覺得中間還要多放一篇文章,集滿三篇,一切才算圓滿落幕。

所以我就這樣開始寫了:從寒假期間赴日本旅行的一段經歷談起。

寒假期間,有機會到日本的名古屋、滋賀縣以及北陸等地區旅行。

這趟旅程中,除了有機會親身體驗先前「服務的3個層次。」這篇文章中,
所談到的服務最高層次,也就是「感動服務=恰到好處的服務」,
我在旅途中造訪的佐川美術館,也是令我這趟旅程中感到印象最深刻的經歷。

*「佐川美術館」:

如果你/妳好奇佐川美術館是什麼樣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想必剛剛有點前一段附上的連結、看了他長得什麼樣子吧?
是的,沒有希臘羅馬的原著,沒有巴洛克式的精雕細琢,
整棟建築設計的樣貌、顏色,就如同日本民間傳統的質樸、簡練。

美術館內部的展覽品也是,沒有驚人鋪張的感官刺激,
只有平山郁夫反映現實的水彩畫、佐藤忠良形塑靈魂的銅雕,
還有傳承400多年歷史、質樸的樂吉左衛門之「樂燒」。
在那空間裡,是如此「空靈寂靜」!
用五感品味才能體會:這些不刻意講究「藝術技巧」的作品,
素樸的外表下,卻有藝術家們的「藝術靈魂」,
不斷的穿過玻璃牆,輕輕地打在我的心中,
或許在那刻我無意觸碰了,日本文化最美麗、歷久彌新的精髓。

我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用力的刻下這句話:

「原來極致的簡潔,可以如此的強勁,如此打動靈魂!」

有趣的是,從日本回來過了一兩周的現在,
今天寫文章時我再次回想起那段富含「禪意」的體驗,
思緒「不慎」明白了一些事情,包括一開始那段對話,以及我內心的躁動。

*「系」:

假如把佐川美術館那段對藝術的體悟,
拿來用在「系」上面呢?這樣想或許會變得有趣一點吧。

確實,有些系真的是沒那麼光彩奪目,
學的東西也看似沒辦法幫你換一片吐司以求溫飽,
但這樣就應該把這一切稱為「廢」嗎?我感到不以為然。
很多時候,我們看不到一個學問有何價值,
常常是因為我們還看得不夠深遠,
因為我們無知,看不透一門學問的本質,
自然不知道該怎麼去應用,怎麼變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學校的,還給學校。到頭來,一切都看似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上一篇文章中我曾提到自己在新聞系的經歷,
其實,我也曾經陷入過「廢系」的迷思中,
一個不喜歡說話、採訪好麻煩、喜歡寫文章但不喜歡當撰稿機的人,
還是轉去重視邏輯推導、又看起來比較容易賺得到錢,
走路似乎也比較有風的金融系,似乎比較合我的口味。


當時我把申請書都填了,蘇蘅老師(當時是系主任)也簽字了,
就只差去商院七樓的金融系辦送件而已,但不知怎麼了,
我在某個場合碰到了臧哥,跟他談了這件事。
之後的故事大家也知道了:我到現在還是新聞系的學生,
也或許因為新聞系的身份,可以加入i Health和Jeff&Jake一同創業,
重要的是,重新定義「新聞人=說故事專家」的結果,
讓一切不同的知識智慧,都變得可以和新聞本業結合,
讓傳播媒體從「一套溝通方法」,進化成「真正的專業」,
這也是「預告」中的文章,會更精細談的故事。

*「沒有廢系這種事。」


所以我認真的覺得:
沒有哪個系是廢系,也沒有因為你是商學院的學生,
你的未來就可以避開22K。

講難聽一點,這世界上只有「廢生」,
不知怎麼變通、掌握原則、積極尋找應用機會的「廢生」,
因為我相信每個學問都有它的存在價值,否則它不具存在的意義。
另外如果把自己可以控制的事物,全部丟給「命運」、「廢系」,
這種不負責任、不願突破框架的行為,我想神也不會幫。


我好想和那對高談闊論、數落自己「廢系」的學妹說:

「先試著像藝術品般,仔細欣賞自己的系吧。」
「只有發自內心的探索她樸實外表下的內裡,
才有可能真正觸及到學問熾熱的靈魂。」

希望我也能一直保持著這樣火熱的心。
-----------------------------------------------------------
歡迎加入我目前參與創業的
i Health愛健康粉絲團一天一集,健康有力: )

留言

  1. 商學院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我覺得,想賺大錢還是要付出那一萬小時成為那異數。

    各行各業都一樣,最主要的是找到選你所愛然後愛你所選,然後把熱情跟時間丟進去。

    盲從就跟大家一窩蜂去考公務員一樣,國家會倒,商業人才的需求會飽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重點其實是,怎麼找到可以讓你燃燒「ㄧ萬小時」的標的,
      這需要學會品味自己手中擁有的,欣賞其價值呀: )

      刪除
  2. 真的每門課都是學問C:
    會用的人什麼知識都是好工具C:

    回覆刪除
    回覆
    1. PPS上某線上遊戲的廣告文案這樣說:
      「沒有無敵的戰術,但是有永恆的戰略。」
      當不再把自己困在某個知識或工具的「戰術」、「使用方式」時,
      真正能不受時空限制的「戰略」、「原則」就會出現呢。

      刪除
    2. 哈哈哈 果然到處都是"學問"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