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Education Note]「選大學&我的故事。」



清晨的琵琶湖畔。
幾天禮拜結束後,有機會幫教會的令佳老弟看大學推甄的相關資料,
不禁覺得: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講出這句話是不是代表老了?),
一方面是因為一路從看他考高中,到日前剛剛結束學測的時光飛逝,
另一方面看到他,也仿佛看到自己五年前選填志願的樣子,驚覺歲月如梭。

在教會一起理出點頭緒後,因為要買午餐的關係,
我就跟著他往台大醫院的方向走去,途中我們聊了一些頗有意思的事情,
包括對於大學的看法,對於出國唸書的看法,包括未來想做些什麼等。

我其實滿訝異令佳老弟在這個時候就大概抓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也許是拜理化資優班的環境、拜有做國際科展的經驗所賜,
和當年就只是一直努力唸書,只是希望考上台大XX系的我不同,
能夠有一些時間探索自己內心一個大致的方向,
而不是因為它是台大、它是XX系而去念,我想這比當初的我有智慧多了。

*我的故事:
我的故事完全不同,曲折多了。以下是星期天原本想講給令佳聽的東西,
不過當天時間太少了,我就在這邊寫出來吧:

我回想起當初指考完選填志願時,雖然口口聲聲說想去念台大歷史系,
但我內心其實非常明白:我根本不知道要念什麼系。
即便再多的事前資料搜索,問老師同學其他長輩,
內心那個對於「未知」的大洞卻怎麼填都填不起來,
於是,那個時候的我就把志願按照分數、照名氣填上了,
然後等著讓當年暑假的某一天,政大新聞系的錄取通知嚇我一大跳。

熟知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到一兩年前,都沒有很喜歡念新聞系。
「它,完全是一場意外。」盈穎聽我講過好幾次。
綜合了志願選填的粗心,綜合了考完之後肆無忌憚的自大膨脹,
當老爸打電話跟我說這個消息時,我一瞬間還想不起來我有沒有填這個系,
真的,把我嚇傻了,腦中一度盤算過要不要重考、
一度向上帝抱怨說,天啊,為什麼要把一個不喜歡說話的人丟到愛說話的學院?

不過當我回顧這一切時,我感謝上帝把我丟在新聞系。
心理上,或許是祂的安排,這五年來挑戰過很多自己不曾想像會做過的事物,
說了好幾倍於過去人生總和的句子,認識了像家琪、岱貞、柏諭等摯友,
和最喜歡的女孩、親愛的家人經歷了一小段出死入生的人生旅程,
最後,這段經歷讓我可以回到上帝的愛中重生。

實質上,新聞系少少的必修課程,
也讓我有機會自由探索自己在未來職涯上的可能,
外交與國際政治的學習、也有頗紥實的經濟學訓練,
以及臧哥「傳播=說故事」這個回歸傳播基本精神的開導,
讓我不至於因為轉系錯過接下來又驚又喜的學習之旅,
這過程中我也有了自己一點點不同於其他人的思考方向。
此外,這半年來養成蒐集科技新知的習慣、目前在I Health實習的機會,
這些,都是當初無論怎麼規劃都想不到的旅途。
說真的,我非常的幸運,我感謝上帝給我這一切,不論這過程是不是如我所願。

不論最後去了哪裡,好好享受那段人生獨一無二的經歷。

*幾個選大學的原則:

經歷了一些事情後,在我大學之旅即將結束的當下,
有幾個選擇大學的「原則」可以給你參考:

1.    大學,不是培養「專業」的地方:
要找專業,要現學現賣,就去科大學習吧。頂尖大學真正要培養的是「有能力獨立思考的各方領導者」,換言之是教給你一套思考思維的方法,一套經過淬煉後的價值觀。大學的學頂尖的﷽﷽﷽﷽﷽﷽﷽﷽﷽﷽﷽﷽﷽﷽﷽﷽﷽找須告訴你習不能稱得上專業,真正專業的知識在研究所等者你去追尋。不過,你或許在大學學不到頂尖的職場技術,但你可以學到一生受用的獨立思考。

2.    如何選擇科系?
請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那很可能是神對你的呼召。不要人云亦云,如果你真的抓到一個「怎麼做都不倦怠」、「想要進修瞭解更多」的大方向,儘管去試,別管周圍的人說些什麼,因為擁有熱情才是邁向卓越的礎石。

3.    選完科系後&還是不知道該念什麼系?
先去一所資源豐富,學科多元的學校就讀,多花一點時間探索學校內的其他領域、同時鑽研看看自己的系有什麼可取之處,這總比罵自己的系是「廢系」、「我要重考」還要有建設性的多,再說一次,擁有熱情才是邁向卓越的礎石。

剩下的,就等你真的上大學再跟你說吧: )

留言

  1. 極度中肯的一篇文。(好想按讚可是找不到鈕,只好留言:P

    回覆刪除
  2. 哈哈,同上!我想轉給身邊的小老弟妹們看~

    回覆刪除
  3. 子恩哥謝謝禮拜天的談話還有分享!!!
    哈哈 其實這幾個禮拜深深體驗到自己是個"剖沒有主見的人"
    前一兩周 平常因為別人的一句話 就一直 進出"指考集中戰鬥營"
    一下子"我一定要走人" 一下子"我要衝指考了"
    查了一堆科系資料也是不斷的妥協 還有迷失
    but 謝謝禮拜天幫我理頭緒 哈哈 現在還蠻安心充實的C:
    也感謝主 讓我不是滿級分而從台大電機往下填的人(因為如果祂真的再給我(只需)高一點點的分數 我搞不好就都理不出內心想讀的選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知道自己「不知道、不能怎麼樣」就是進步的開始,
      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祈求上帝能夠給你智慧幫助你不斷向前,
      我想都會朝著祂應允的安排前行的。
      資料都弄好了嗎?我們星期天再來看一看~
      加油!go!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