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N Trans.]「IBM研究預報:3D列印呈現指數成長。」


Source: The Atlantic <<Why Apple Should Start Making a 3D Printer Right Now>>


(本文直接翻譯自IBM Research Preview: 3D Printing Goes Exponential,為個人學習使用用途,請勿惡意利用、散佈、從事任何形式的商業行為)

3D列印的快速崛起已經帶來了許多改變,然而它經常被人們忽視的地方在於:它不只是一項硬體製造技術,更是一個基於軟體發展的生態體系(software-enabled ecosystem)


除了3D列印機之外,這個生態系統還包含了一些額外的要素:設計機械與物件的CAD應用程式(編按:Computer Aided Design, 電腦輔助設計),目前大部分被當作是一種軟體服務;將個別物件快速整合的掃描器(Scanner);以及讓初學者也能快速上手客製化成品的應用程式。例如Tinker CAD就是一個專門為兒童設計的CAD線上軟體。

而比掃描器或CAD更重要的是,這個生態系統仰賴網路協作的緊密連結,而大多數的軟體採用開源碼的方式運作。3D列印這個新興的網路社群,提供了硬體產業一條指數成長的發展曲線──這在過去是軟體產業的成長典型。此外,該社群不只是分享軟體的設計圖而已,他們也共用硬體的3D印表機,迅速地拓展大眾對3D列印的接受度。

這一切意味著甚麼?答案是「巨大的成長」。根據Thingiverse(全球最受歡迎的線上設計分享社群)的統計,可以看到其用戶分享的設計項目數量,呈現指數增長:


而不僅是數量的增長而已,每一個設計項目所需要的零組件也逐年增加。這項指標意味著所分享的設計,在「質」(設計的複雜程度)也有所提升。


IBM目前正積極的評估3D列印,對電子產業製造所帶來的衝擊,研究結果將在年末時公布。目前所取得的暫時性數據點(interim data points)是由Econolyst所提供,其為IBM3D列印科技領域的研究夥伴。本文的原始數據資料來自於MakerbotThingivers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