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創業Intern:查證之必要。」


這個系列是Freddy Business Note的新企劃:
每週六日兩天擇一(當然是由我自己決定啦呵呵呵),
會固定在這邊,加減寫一些我在i Health愛健康,這間新創公司實習的大小觀察。
我對於i Health目前的想像及定位,
是從眾多真真假假的健康資訊中,篩選、整理、並將複雜的資訊加以圖像化,
讓忙於工作的上班族女性也可以零負擔的,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習慣,
也就是,我們期許自己是健康資訊的網路專業媒體、策展人(Curator)的角色。
歡迎您加入我們的粉絲團,追蹤我們精心整理的健康新訊息:)

先想跟大家說聲抱歉的是,上禮拜因為有非常非常多事情要忙,
永無止境的討論啦、寫作業啦、繼高中之後第一次剪影片....這些事,
都讓我沒有辦法好好的回到這邊、照著我的寫作計劃來定期寫文章,
儘管這禮拜利用Google Keep,它漂亮的顏色便條來管理我的寫作靈感,
但不免會因為沒有當下將文章寫出來,而忘掉一些小小的細節與當下的感動。

我想這是「把部落格認真當一回事」的朋友,會共同擁有的經驗,
部落格寫手可不都個個以寫文章為生,不論你是學生、上班族,
都有自己其他的工作得做,但也是因為這樣,「時時更新」相形重要
例如前面我提到的「靈感實踐」是一例,
文章主題要貼合「議題」、「生活經驗」、「專業」等,都是一些原則。
寫到這裡,對於我這個學新聞的人來說,
其實在網路上製造內容、挑選內容、以自己特殊的觀點編輯內容,
長期做這些工作的人,其實就是一種廣義的媒體人,
而我們所工作的、創造的平台,正是廣義定義的網路媒體。

此我所工作的i Health,也可以被定義為一個「網路媒體」,
我們積極地挑選重要的健康資訊、扣緊上班族女性的健康需求來寫文章,
再利用輕鬆簡單的圖、表整理出容易吸收的健康知識,
i Health每天運作的核心價值,就是希望提供一套生活健康快樂的Total Solution。

為了這個目標,我們得走在TA前面,
甚至國內各大健康粉絲團、雜誌前面,去找到國內外更新的健康資訊,
雖然對一個新創企業來說,i Health沒有辦法自行到現場坐第一手的報導,
我們還是盡可能地分析、比對來源眾多的健康資訊,想辦法整理出「正確地」內容,
另外,兩位老大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變成「某一個健康領域的專家」,
例如我就選擇了「睡眠」當作我的「主修」,得每天去爬專業的論壇,
利用Feedly幫我整理歐美各大睡眠的新訊息,目的是產出更好的內容,
更新的越勤、消息來源越正確,我們就有可能吸引到更多人加入。

但這幾週我對於網路媒體的運作有更新的體悟。

記得是兩週前,我們的兩篇文章,包括<<瘦身效果比跑步更好更健康>>
<<睡眠不足和體重飆升的惡性循環>>,就被PTT Fitness的版主點名出來,
希望我們能提供文章中所提到「研究指出」的「研究」是從哪裡來的?

在實體商業世界,能管理好和通路之間的關係者為王,
在網路媒體世界,這樣的道理也同樣適用:由於PTT是我們訊息的兩大通路之一,
自然要把這件事處理的越謹慎越好,
還記得那週為了這件事情,整個團隊有點人仰馬翻,
我原本以為部分引用自康健、天下等國內專業的內容,
就可以小小偷懶、避免掉一些麻煩的「查證」責任,
畢竟他們自己都沒附上研究報告的來源了,我們為什麼要弄?
雖然最終我們還是努力的在一片一學期刊海中,撈出我們想要的證據,
我還是在心中不免會抱怨:我們又不是大型媒體,哪來的時間做這件事情?

事後想一想,或許正因為是新創的網路媒體,查證這件事情反而要更加注意。
當我們只能遵照PTT這個通路的遊戲規則時,就必須得認真地滿足通路的需求;
另一方面,國外的醫藥新聞網站看多了,就會發現他們每一篇新聞的最後,
都一定會附上所有參考資訊的連結,也許這是因為這些媒體有個自覺,
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是有價值、也知道TA們會照著自己寫的去做,
畢竟,寫醫藥健康新聞的,多多少少也得有一點「負責某群TA生命」的責任感吧。

後來「超嚴謹的查證」
也默默地變成我們寫文章時的最重要原則,
這也變成整個i Health在產出內容上的關鍵流程,
未來不論i Health會變純媒體、還是生鮮食品的電子商務網站,
我想這種「死都要找出真實」的精神,會帶我們到另一個境界也說不定。

這個世界從不缺新聞。如果你要看新聞,你可以上網,可以找到很多垃圾。
但我不認為很多人有擔任編輯的才能、時間或興趣。
所以當你買《紐約時報》,你不是買新聞,你在買判斷
前《紐約時報》董事長 Arthur Sulzberger


歡迎大家用$0來買i Health的判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