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Abt. 2013 NTU Startup Day(上)」

2013 NTU Startup Day @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一個星期六(3/9),有機會和Glen&張全學弟,
兩位同樣抱有創業熱忱的朋友一起去台大創聯會辦的2013 Startup Day

這是個滿有意義的活動:不只是提供學術機構「轉型」的一個參考點,
在場眾多的個人、團隊、創投,每個人丟出的概念&創意所產生的化學效果,
我想都或多或少激發彼此產生創新的概念,退一萬步來說,至少燃起一點心中的火花,
像是筆者自己也在這樣的活動當中,經由其他團隊的簡報聯想到很多新的可能。

這當中有幾個看法、感想、啟發,可以和大家來分享:


+ 哇!很有趣的創業理念:

次參加這種類似Demo Day的活動,
我會習慣用一個「投資人」的角度思考,
所以到每個攤位參觀、問問題的時候,會用三個簡單問題來問每個創業團隊的:

1.「概念是否創新?」:這個概念特別嗎?容易模仿嗎?

2.「有沒有市場?」:這個概念能不能「商業化」?有多少的需求存在?

3.「團隊有沒有競爭優勢?」:概念理解程度?賴以生存的資源?盈利模式如何?

發現大部份來參展的團隊有下面幾個特點:

第一個問題都沒什麼問題,很多點子真的很有趣、很棒、很特別。
第三個問題就只有一部分的團隊答的出來了,
而且大部份是擁有獨門技術者(通常是ICT組)

第二個問題,答出來的團隊就少之又少了,
如果扣掉已經二次創業、連續創業的團隊,
就幾乎沒有人能掌握這個我和Glen眼中最重要的問題,
這是滿可惜的部分,而我們也發現能掌握這個問題者,
商業模式都建立的頗完整,

然而下面幾個團隊還是讓我「眼睛一亮」,大家可以去看看他們的資訊(直接點標題):

CliPick=視覺/直覺化行動購物



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組,所以把它擺在第一個提到。
CliPick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類似於Pinterest的PC版網路頁面,
他們也在行動App上發展新的方法,來改變傳統網路購物以「關鍵字搜尋」的原則,
採用目前已經有的「以圖找圖」技術,讓網路上的消費變得更視覺、直覺。

他們也在展覽的現場直接展示他們預計在四月發表的App:
例如今天我們今天在路上看到正妹穿的紅格紋衣服很漂亮,
我們只要透過CliPick的App,用相機掃瞄衣服的樣式,
就可以在CliPick的網站中找到類似的、甚至一樣的商品。

我認為他們未來應該有機會成功,變成優秀的行動電子商務業者,
而且這種購物方式應該會變成未來的主流,
如果搭配Big Data運算對於使用者購買行為的預測,
這種購物方式將會完全地推翻目前的電子商務購物方式,
這意味著:或許Amazon.com會找上門也說不定。

假如CliPick真的成功了,
那它未來的問題可能不在「線上」,那部分比較容易優化。
和每一個成功的電子商務業者會碰的問題一樣:
「線下」才是戰場,怎麼管理通路&物流這些網路業者不熟悉的層面,
才是真正能避免實體業者「逆襲」的地方,
否則只能找頗具規模、觸角夠廣的流通業者合作,進行虛擬整合。

小結論是:我滿看好CliPick的。

QSearch=搜尋你的Facebook塗鴉牆



個團隊有上過Inside的專訪,是台大在學學生弄出來的酷炫玩意兒。
簡單的來說,它可以幫你尋找自己、朋友圈、所追蹤之粉絲團...等,
過去在塗鴉墻上的訊息,可以用簡單的操作做分類、
並且打包成一份檔案傳輸給其他你想要的人。

個人私心地認為這個「超殺」(好老派),
未來在社群內容爆炸的情況下,會是非常好的搜尋引擎技術。

不過我認為他們並沒有一個完整的商業模式,
儘管他們的有非常明顯的價值主張(協助使用者解決在社群網路中的搜尋問題),
但是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方法以及能力進行創造收益的活動:
一方面是因為其價值創造活動完全地掌控在Facebook上面,
另一方面在中短期內,很有可能就會面臨各國資料保護法的訴訟官司。

我的小結論是,這個團隊不太可能獨立成為一間公司,
但是或許未來Facebook或是Google會有興趣收購這個技術甚至是團隊。

綠藤生物科技北緯23.5=兩個最完整的商業模式團隊




兩個團隊放在Startup Day裡面說實在有點怪怪的,
因為兩個團隊不但有名,而且商業模式都發展的頗成熟,
不論是概念、團隊或是收益都已步上軌道,下一步可能都是創投來投資以擴大規模吧。
綠藤生技甚至上過商業周刊的報導,曝光量大增,
只不過創辦人說目前還沒有股權融資的打算,希望繼續磨出一個可複製的商業模式。

雖然他們在這場活動中「犯規」參加,
對於其他團隊來說卻是個很不錯的學習對象。
儘管不像在場某些團隊具有獨門的技術、經驗或是資源,
但從他們的簡報、策略、對於市場的瞭解中可以看出其得以生存的原因,
這一點是著重ICT技術的團隊必須多多參考的點。

Carpo=行動共乘

個團隊的商業概念來的很傳奇,
也是讓我注意到它的原因:靈感源自一個台大國企學生的課堂報告。
創辦人講出來的時候我不禁聯想到聯邦快遞的創業故事
哈哈,天曉得台大國企所的教授是不是同樣給他個C。

Carpo的價值主張可以分成兩個環節:

「開車是一個不環保且沒效率的行為」
+「解決計程車空車率問題」=「計程車共乘」

老實說這個概念「很舊」,我真的看不出什麼創新的概念:
共乘資訊的交換平台或許是個能改變世界的概念,
共乘評價系統的建立也可以解決一部分共乘「高風險」的問題,
但...依我的認知,各個計程車車隊系統系統已經滿完整了,
他們大可以自己回頭擴大「共乘」的服務來解決司機們空車率高的問題,
而且我相信比Carpo未來可能出現的那個「平台」更有安全的保障。

所以是該Pivot的時候了,Carpo加油!

+ 啊,最後還有一些屁話要講


一些屁話:我跟Glen都覺得許多簡報者們,嗯,內容和技巧有待加強。

雖然每個團隊的概念都滿有趣的,不過有些以「技術」為根源的團隊,
常常會講一講講到很多技術的細節,讓聽眾有「你們的概念跟我有什麼關係?」
或許專業的創投明白概念的潛力,但對於沒有相關技術背景的人來說,
很有可能會有不想理解,或是理解錯誤的情況,
如果說參加Startup Day的人都聽不懂了,何況是一般大眾呢?
所以當某「資深創業團隊」在講了一堆超複雜的技術後,
補了一句「我們貼近市場需求」時,我和Glen只能對望一眼。

然後開始想了一個「如何幫助新創團隊做一場好的簡報?」的創業概念。

「科技導向的創業者們加油,請把市場放在心內。謝謝。」


.........下集待續,我們明天來聊聊關於Startup Day的理念&其他有趣事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