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師:Abt. Investment -- 投資之於我。」


雖然這個網誌叫做「Freddy Business Note商業筆記」,
經營這塊田地半年多一點的時間裡,我也談到了很多關於商業活動的心得,
大部份是談學院派的組織管理、網路創新創業,當然還有一點非學院派的行銷學,
有時則會談一些組織領導的事情、偶爾會聊一些我對於「財富」的看法,
不過我沒注意到的是,這個網誌一直以來都忘記談一個,嗯,
我其實比較有心得和興趣的領域:財務、金融、投資。

最近在想,或許之後可以像「創業Intern」這個系列,
每週或隔雙周寫一點我對投資的看法,
一方面可以細數自己所建立的「投資系統」的得失,
一方面則可以把一點淺薄的知識和大家分享。

以想先聊聊我自己對於這個領域的一點小故事:

這是我在FBN第一次嘗試寫「金融、財管、投資」的題目,
非常弔詭的是,這個題目在我接觸「創新創業」、「組織」、「行銷」之前,
甚至在我進入大學之前,就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一直到現在,雖然人即將進入政大企管所專攻管理,
而我未來也不想進入「純粹的」金融業工作,
我還是對於金融財管投資有著莫名的熱情,有些朋友還笑我說:
你大學修過的課,一部分就是財金系的課嘛!這麼說也沒錯,
大概除了衍生性商品、固定收益證券沒有修過專業課程之外(但仍辛苦的自修了),
一個財金系的同學的必修課程,我大致上都跑過了一遍,
自己過一段時間,也會去考CFA之類的國內外金融證照。

當然,除了在學校裡面學習課程,我也試著將這些知識,
轉化成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投資系統」,試著解釋:
哪些因素會影響到企業經營前景?影響的程度多大?
這些影響有沒有一個規律性?從政治、經濟、人...的角度來看,
一個企業真正的價值應該是如何?會如何反映在證券市場上?
還有,當這個系統修正過無數次、已經能驗證大部份的假說時,
還需要考驗自己能不能下手,這是心理層面的問題。

所以投資對我來說是什麼呢?

當然最一開始腦中想的就是:$。
怎麼樣透過市場投機撈到$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研究到後來,當我對於投資有更深的認識之後,
這個活動變得更有意思,思考的方向也從「要如何賺到$?」,
慢慢演變成「要怎麼在中長期打敗大盤指數?」,
把每天、每週、每月、每季、每年的收盤情況,當作是一場場的腦力競賽;
而到了這一年來,接觸到不少企業管理的學問後,
我開始將「好投資=投資一間卓越&基業長青的企業」
兩者之間的關係,開始放在同一個平台檢視。

過去我把投資當作是一道數學公式:

「企業的價值=企業未來自由現金流量/經濟附加價值...的淨現值。」

這樣在回答投資學考卷時,會是標準答案,事實上,
國內外大部份的金融機構在評價企業時,原則上也採用這個方法,
但各家在每一季/年對於產生利潤&風險-報酬上,卻有或多或少的歧見存在,
而無論如何,評價的結果最終都得接受市場的檢視,幾家歡樂幾家愁。

開始思考:在研究人員頂尖、財務模型優異的情況下,
為什麼每個人眼中所看見的、預測的企業價值會有所不同?
如果進一步思考,會發現這個影響「能不能成為偉大投資者?」問題的答案,
往往不在更精深的金融、財管、投資學效率前緣,
也不是一天到晚追求「效率市場會達到均衡、無超額報酬」的經濟學,
更不是試著把所有變數通通量化分析的計量統計,
如果你/妳認為上述都是譁眾取寵的說辭,請看看LTCM的故事

所以我認為,投資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前段所談的「理性量化分析」,加上難以掌握、含有藝術成分的「管理」,
前者是「含有部分未來資訊的歷史」,我們可以透過財報&統計抓到公司過去的好壞,
那是所有分析的基礎,大多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企業經營有一定的脈絡存在。

投資股票,是投資「未來」,這部分不是靠撈過去的東西就可以的,
很多東西我們得「估算和預測」而不是隨便「亂猜」,而針對這點,
我認為答案就在「企業管理」的領域:策略、定位、經營、科技變遷...,
這些才是影響未來企業創造價值的關鍵因子,投資理財在「機關算盡」後,
還是得回到「管理」的層面上去討論,這也是我為什麼後來不走財管、走企管的原因。

今天陳述了一點我對於投資的「心法」,之後有機會會在這個系列,
分享我對於投資的一點心得,希望未來能和同樣在證券市場上奮鬥的大家交流。

留言

  1. 剛考上研究所時,那時候滿腦子的K線走勢,短線進出股市。直到偶然機會聽到Jamie演講的一句話,大意是「景氣不好時,為什麼有些企業還是會賺錢」,當投資人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哀哀叫,優秀的企業卻是兢兢業業的走穩自己的步調。
    不知怎的,我被這個概念吸引著,就這麼開始逐漸將注意力從純財金領域跨到管理學,持續吸收關於創業投資的資訊。於是,我們就在ihealth碰面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彼此目標都有志一同,在同一條路上碰面只是時間的問題啦:D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