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創業Intern:”Pursue Excellence.“」

Source: <<從A到A+>>,Jim Collins,From:joepspsps2.blogspot.com
這個系列是Freddy Business Note的新企劃:
每週六日兩天擇一(當然是由我自己決定啦呵呵呵),
會固定在這邊,加減寫一些我在i Health愛健康,這間新創公司實習的大小觀察。
我對於i Health目前的想像及定位,
是從眾多真真假假的健康資訊中,篩選、整理、並將複雜的資訊加以圖像化,
讓忙於工作的上班族女性也可以零負擔的,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習慣,
也就是,我們期許自己是健康資訊的網路專業媒體、策展人(Curator)的角色。
歡迎您加入我們的粉絲團,追蹤我們精心整理的健康新訊息:)

”每一篇文章都有「文眼」,每一部電影都有貫串整個時間軸的「名言」。“


果要挑出<<三個傻瓜>>這部電影中,
最重要的一句話當作「名言」,我相信有不少人會跟我選同一句話:

”Pursue excellence, and success will follow.“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追隨你。“

多朋友都知道、過去這個網誌也常常提到,
<<三個傻瓜>>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電影,前幾天電視上再次重播,
我還是興奮地坐在電視前面把它看完,完全把西洋外交史期中考丟在一邊,
著迷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主角們「追求熱情的故事」,激發我再次確認,
自己想要去商管研究所的心意、熱情(熱情是走上卓越之路的必要條件),
這部電影、這句話也提醒我:未來不論做什麼事,真正重要的,
不是想著做這件事情可以得到什麼好處($、掌聲...),
而是在確認心中的熱情後,在一件事情上追求卓越,
而正如同Steve Jobs的演講所說,只有在未來回顧這一切時,
我們才驚覺知道過程中得到些什麼寶藏。


而最近在參與i Health創業的過程中,也讓我有機會再次咀嚼這句話的意義。

不久,Jake老大在團隊討論版上po了一篇「主編的話」,
談了談他對於「爆紅?」的想法,在此把一部分摘錄下來:

[...爆紅絕對是可遇不可求,作詞作曲家尋找靈感創作可能爆紅的歌曲,
電影公司也盡力製作出可能爆紅的電影,
但是創業家不應該把目標放在可能爆紅的產品,
這其中的差別在於歌曲和電影一旦上市後就只能用銷售數字看市場反應,
沒有辦法去改善品質,不過跟網路相關的創業項目卻可以在上線之後繼續改善。

我們忽略了其實有更多成功的創業故事不是以爆紅開始的,更多成功故事靠的是經營,
用這行業的話來說就是優化,優化產品和品牌,優化與客戶的關係和讓他們消費更多,
優化與供應商的關係,優化管理制度,日復一日的優化讓一間公司不斷成長,
最後出現在媒體或教材成為學習的典範。...]

們常常受媒體影響,眼睛死盯在那些爆紅的、「成功的」產品案例,
就好像三個傻瓜電影裡面追求成功、成績、豪宅....之類的查圖一樣,
反而忘記了「創業」的本質:Create(創) a Business(業),

出「殺手級產品」、「宇宙級應用」、「代表性案例」....,
以我的角度來說,這些都不是一個商業組織的「目的」,
我們可能永遠賣一個產品或服務行遍天下嗎?
即使是可口可樂也得每年想出新的行銷計劃,
商業組織的目的,不是開發出創新的產品,
而是打造一個,「未來可以不斷創新的Business」
說穿了,產品或服務只是手段,建立一個基業長青的企業、
持續解決世界的問題,這,才是創業真正的目的吧。

所以,我很高興自己能待在i Health實習,
這個不以追求短期「爆紅」為目的,每天都想著「不斷優化」的新創企業,
正如同Jim Collins在<<從A到A+>>當中所提的「飛輪(Flywheel)」:

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轉型往往遵循穩定的形態——必須先厚植實力,然後才突飛猛進。
就好像推動巨大笨重的飛輪一樣,一開始,得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啟動飛輪,
但是,只要朝著一致的方向繼續不斷往前推動飛輪,經過長時間後,飛輪累積了動能,
終於能有所突破,快速奔馳。


”Pursue excellence, and success will follow.“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追隨你。“

我們繼續加油!


留言

  1. 請問一下哦~這類的公司,收入的來源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啟良:

      每一間公司的商業模式都不太一樣,
      例如Facebook, Google主要靠的是廣告收入。
      Amazon, 台灣的PCHOME就主要是電子商務,
      作為一個買賣的平台,
      電商可能用寄售、買斷、撮合等方式運作。
      我自己認為未來不會有所謂的「網路公司」,
      因為所有的公司都會是「網路公司」,
      像是未來手機或是電腦的品牌商,
      未來可能都靠在網路上賣設計圖、專利、行銷手法來賺錢也說不定。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