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人心,企業的磐石:<人生無價>感想」


政大商學院圖書館看四月號的HBR時,我打開背包,
拿起在日本買的黑色象印保溫瓶,喝了一口:
哇,昨天下午裝的溫熱開水,到了今天中午居然還是一樣溫暖。


我突然想到上禮拜和家人一起看木村的新日劇「人生無價」,
稍微和象印公司的發展歷程比較比較,發現其實滿相似的!
同樣有手足的要素、也有「魔法瓶」(保溫瓶),
說不定編劇參考了不少象印的故事吧!甚至是置入也說不定XD
有興趣看的人可以參考網友寫的劇透:
http://blog.roodo.com/foreverfish/archives/25009472.html

其實這部日劇有的,不只是無釐頭又誇張的搞笑、
也不是一句又一句金田一二三男(木村)的熱血笨蛋般的台詞和演出,
它也在劇情進展和對話中,慢慢道出一些“Old-fashioned"的企業經營理念,
一些領導者該怎麼管理和被領導者的關係:


*對供應商,主角這樣說:

「我腦海中的保溫瓶,不是賺錢的保溫瓶,
而是和大家一起做的保溫瓶,就算缺一個人,我也寧可不做」

*對下屬,主角這樣說:

「當初沒有那些人的話,也做不出保溫瓶,
沒人能代替他們,因為我周圍都是無可替代的人」

*而主角群對品牌,有這樣的想法:

「幸福魔法瓶跟奇蹟魔法瓶都不是品牌,大家高超的技術才是品牌」

*片中的公司「幸福魔法瓶」,創辦人的理念很有意思:

「小時候,是物資缺乏、電氣奢侈的年代,他覺得保溫瓶就像魔法,
可以讓人無論何時,都能喝到溫暖的飲料,所以長大了還無法忘記兒時受到的感動。」

雖然劇中這樣的領導者、經營模式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在,
但卻像是一道鏡子,可供我們這些MBA,以及每一位企業經營者一個反思的機會。

總結來說,我從裡面看到的,「人」才是企業真正的根、真正的磐石,
企業不把每一個員工當作「最棒的工作夥伴」、可以「一起完成一件偉大的事情」,
那根本沒有資格去談策略、品牌、產品力、財務績效...等MBA天天在搞的東西,
導演刻意在最後一集安排了「全體員工通通辭職」,或許就想呈現這樣的價值。

「人」才是一間公司真正的資產,徒具產品、組織、科技空殻的公司,必然衰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