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瘋潮行銷》是價值連城的傳染病!

博客來的書本情報:<瘋潮行銷>(Contagious:Why Things Catch On)
「如果說推薦一本書,不從推薦者自己的故事開始說起,
那麼,這個書評的可信度,應該會大打折扣吧!」

能和自己生命中的某一個片段、經驗產生共鳴,
這是我在網誌上推薦書、分享給朋友們的原則。
所以,即使我一年大概會買數十本的商業書籍,
能在這個網誌上出現、被我真心推薦的,
這一年來大概只有<師父>這本和「老爸的生意經」相符的書吧。

然後幸運地,這個暑假出現了第二本「讓我忍不住想分享」的書,
不但讓我破例不在博客來下單、而選擇在實體的誠品把它買下來,
<瘋潮行銷>(Contagious:Why Things Catch On,時報出版),
這本書似乎有種魔力,讓我連誠品的漂亮紙袋都不要了,
只想趕快拿在手上,翻開來繼續把它讀完。

我很難會對一本書有著如此的執著,更何況是一本講行銷的書!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行銷一向不是我最有熱情的領域,
儘管行銷(Marketing)這一門研究市場(Market)的學問,
經過眾多名師的旁敲側擊,我日益瞭解她的重要性,
瞭解她不只是廣告、不只是銷售,還具有更高層次的策略意涵...,
我還是將自己的興趣放在財務投資,以及組織管理的領域上,
轉頭望向書架,百餘本的商業書籍,除了課本之外幾乎沒有行銷書的蹤影。

但事與願違的是,這句話在這幾年變成心中的旁白:

行銷啊行銷,越是不想碰到妳、不想花錢花時間去瞭解妳,
妳怎麼還是用各種形態追著我跑呢?

除了因為大學的傳播背景、也可能是頂尖的行銷人員短缺,
像我這種過去和行銷總是培養不出感情的「假行銷人」,
這幾年也陸續做了不少和行銷相關的工作,從國際書展的賣場、
課堂中的報告、創業競賽、網路公司實習...等,行銷相關的議題,
尤其是網路口碑,和當前倍受重視的社群行銷,反而變成我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
但也因為如此,對於過去未曾受過專業行銷訓練的我來說,
就算有上述的這些實務經驗,卻得總是擔心:

在網路行銷領域,一則訊息貼文、一個產品的口碑行銷如此重要,
但在瞬息萬變的位元時代,有沒有一套好的行銷架構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所以<瘋潮行銷>這本書,就「砰」的一聲出現,解決我上述的疑惑。

作者Jonah Berger,這一位華頓商學院的新銳行銷學者,
在這本書中要回答一個簡單、但關鍵的問題:

「要怎麼樣才能創造口碑?口碑資訊怎麼傳遞有最佳效果?」

透過書中的案例和研究中我們可以了解,Berger教授分析
「具感染力(Contagious)」、「可製造大量口碑」的產品和訊息,
將其產生感染力的原因區分為「社交身價」、「觸發物」、
「情緒」、「曝光」、「實用價值」、「故事」等要素,
架構出本書的STEPPS模式,並巨細靡遺地,
用消費者行為的研究為基底,解釋每一個要素在實務上的應用,
提供了讀者「該怎麼提升自家產品口碑?」的一個大略方向。

當然,正如同導讀者Mr.Jamie在書中所寫的,
讀完本書,不會讓你一瞬間變身成口碑行銷大師,
(因為我看了三遍都還覺得自己是口碑行銷笨蛋)
但卻提供了一個簡單、經過嚴謹研究的架構,
可以透過STEPPS這六大元素,在實務中反覆驗證自己的做法,
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去檢查每一個行銷活動的流程,
例如粉絲團的經營、貼文的主題、排程設計,都可以在本書中找到一些指引。

如果你正在從事網路行銷工作,或是對於網路行銷有興趣,
那麼這本書,會是個非常好的入門書籍,Mr.Friedrich誠心推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