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師:HTC(Hack, Tune, Co.):從TiC 100 學到的三件事。


上週日(7/21)是 TiC 100 創新商業模式競賽的決賽,
雖然最終我們的 ezLife易生活 無緣進入總決賽、和更多優秀的團隊切磋,
但很奇妙的是,這次的「失敗」卻讓我沒有「失敗」的感覺,
反而有某種全新的、令人振奮的感受逐漸萌芽,於是在那天,
我在Facebook上寫了個動態,記錄我當下的感受:


我很幸運地這過程中,能夠認識鄭瑜、芸成、禮佳、宇凱四位夥伴,
很多人會覺得比賽的夥伴,只是「比賽過程中互相扶持」而已,
但我想我們這一群人,除了比賽中扶持之外,比賽結束後也能冷靜分析,
絲毫沒有泡在「失敗」的氛圍中,讓我有一種「比賽還沒結束」的感覺,
或許,遭遇這種「建設性的失敗」,這才是每一位成功創業家的起點吧?
從未遭遇失敗的團隊學不到更寶貴的教訓,但心中一蹶不振的失敗,
卻可以毀掉一整個團隊想要繼續挑戰的動力。

除了體悟上面這種「建設性失敗」、包括比賽痛苦與喜悅交織的經驗、
認識了一群想要「改變些什麼」的未來創業家、和中華電信間的互動、
初賽和決賽的緊張感與臨場反應.....之外,其實比賽結束後的這一周以來,
除了繼續處理政大MBA的暑假事務、去考Google AdWords的證照外,
我一直在反思這一個問題:

TiC 100 的經歷,到底對於「創業」這件事有什麼樣的啓發?」

在經過和 iHealth愛健康 兩位老大Jake和Jeffrey(他們也是 TiC 100 寶寶)
深入的互動討論和經驗分享後,我大概歸納出這過程中學到、
和創業息息相關的體會,很不巧地可以縮寫為 HTC:Hack, Tune, and Con(m).
以下來和大家一一分享我從中學到的這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Hack, Everything !!

句話是appWorks之初創投的「精神標語」,
也是創辦人Mr.Jamie的核心概念,
大家可以看看他寫的這篇同名文章<Hack, Everything!>,
以下引用部分文章內對於Hack的中文定義:

"Hack 是問題的解法、一個任務,或是修理系統的方法,
當這個方法不太完整、有點醜、甚至有點莫名其妙,
但卻是有用的時候,就叫做一個 Hack。"

回想起來,當我們在弄 ezLife 的時候,就是在實踐這個概念:
如何能用一個簡單的、平價的方式,讓每個家庭享受智能生活
這是我們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而我們達成這個偉大任務的方法,
是由一組平價的智慧插座當作起點、加上強大的雲端運算技術來完成,
對,雖然看起來像是很鳥的「賣插座」,
但從評審的評語“Think Big, Start from Small”這一點,
我想對於智慧家居而言,這的確是一個 Hack ,
就連Kevin Kelly也會支持我們的想法吧,哈哈。


怎麼去從生活中的平淡無奇、習以為常中,
用最少的時間和資源,幫助人們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我想這正是創業家的天職。Hack, Everything!!

。第二件事:Tune, Tune, Tune..................................

Hack有時候不是最難的事情,背後的執行、調整(Tune)才是最麻煩的。

在 iHealth愛健康 實習的過程,我們到現在每週一的檢討會,
常常就是一個 Tune 的驗收發表會,這一點大概是每個創業團隊的日常生活。
但我一直到參加完 TiC 100 之後,才深深感覺到 Tune 令人又愛又恨的性質,
從整個商業模式的大方針、小細節都要Tune, Tune, Tune(伴隨著激烈的辯論),
還有這次比賽的投影片,是由我來主要負責設計,很多東西都必須修修修,
自己或是伙伴看得不滿意,有時就得砍掉重練,再弄一個新的東西。

不過這麼麻煩的 Tune ,往往是決定團隊表現高下的重要關鍵,
儘管我們已經非常辛苦的 Tune 好多次,但我們還是發現有比我們更拼的,
像是和我們同一個議題出線、晉級總決賽的兄弟姐妹團隊 Hypnos,
排除掉我和他們成員Tiffany之間的好友關係,光是看到他們驚人的 Tune Power,
克服了團隊成員間一北一南的地理差異、時間壓力,最終弄出很棒的商業模式,
我真的覺得 Hypnos 能夠晉級並不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

馬雲曾經說過,創業「絕大部份人死在不堅持的道路上。」
這句話正是在講 Tune ,只有對於調整模式有近乎偏執的堅持,
才有可能將事情弄到不錯的地步,馬雲如此、賈伯斯如此、巴菲特如此,
只有仔細地將每一件可以優化的事情拿去優化,才有可能殺出一條血路。

。最後一件事:Connect, Communication, Con......, Com......

從比賽中學到的最後一個教訓,是英文造字的字首“Co(n)(m).”

這個字首代表了“With, Together”的意思,這很適合當作整篇文章的結尾,
其實整個比賽、創業的過程,一直都是個「一起;連結」的經歷:

我們必須和這個世界相連結,才能找出問題,找到哪裡可以 Hack ;
我們必須抓住資源、抓出模式中相連的問題,找到需要 Tune 的地方;
我們要多和團隊內外的成員溝通,少了沒有裡外的合作,
團隊很難去找到 Hack and Tune 的需要,因為我們會常陷入盲點,
只有多和外界聯絡,例如多看書、多和其他團隊聊、多和前輩們討論,
他們的經驗不一定能全部照抄,但卻可以加速我們找到問題之所在。

以上,就是我在比賽後所思考、和創業可能相關的一些心得,
希望對於想要參加比賽、正在參加比賽、想要創業的朋友們有些幫助: )

不過我想這些想法不只是在比賽、創業上能應用,也可以是一種新的生活思考方式,
之後找個時間可以來寫這樣的文章,當然也可以去翻翻LinkedIn創辦人、
Reid Hoffman 所寫的<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有滿多東西可以參考、反思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