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N] ” Welcome You To Be An iHealther! “


2012年底,當我還是政大新聞系&外交系的學生時,
我在由 We-Student 所舉辦的「新創事業媒合會」中,
在眾多的新創事業攤位中穿梭、並詢問每一個網路創業團隊都在做些什麼事情,
試著在剛結束研究所甄試的這段時間,親自去一個新創事業看看、學習,
體驗一下跟著別人創業、辛苦打拼的感覺。 


。為什麼選擇 iHealth愛健康?

實每一個團隊在做的都非常有趣,
不過整場活動結束之後,我印象最深的團隊,
還是「壹點心」團隊的 Jeffrey Jake在短短十數分鐘接觸的時間內,
除了非常熱情的和我介紹「壹點心」目前在做些什麼、目前的成果之外,
也花了一些時間談他們兩位的夢想、以及團隊運作上一些比較策略層次的議題......。
這些面對面接觸的過程中,相較於其他團隊以「宣傳團隊」為主的做法,
當時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 Jeffrey Jake 是相當認真地,
想要幫團隊找到「好實習生」,這一點也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也因為有這些面談的經驗,在經過眾多實習機會的篩選、面談等過程之後,
我最終選擇了 Jeffrey Jake 帶領的這個團隊。

過,這中間有個小插曲:
我還記得當我到了 appWorks之初創投 七樓、
和兩位創辦人正式聊更多細節時,才發現他們居然不繼續做「壹點心」了!
而要改做一個「媒體化電子商務網站」「健康社群媒體」iHealth愛健康」 

說實在當時 Jake Jeffrey 宣布他們要換這個專案進行時,
我心中有一瞬間是滿掙扎的,因為這和當初想像中的工作內容不太一樣,
如果對照我先前去東森財經新聞實習的經驗,
是不會碰到公司突然換了個經營模式這種情況的。
這讓我不斷地去思考,是不是還要繼續留這個實習機會,
去接受其他公司開出來的 Offer

。「人」,才是最終影響的因素

最終,我換了個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

「這或許是新創事業的特色:承擔高度的不確定性,不知道後果如何,但這過程中很有可能是一段精彩的旅程。」

了體認到新創事業團隊的這一點特色之外,
我認為加入一個團隊,更重要的其實是「人」這個因素:
什麼樣的「人」帶領這個團隊?這個團隊由什麼樣的「人」所組成?

能決定一個事業能不能成功、基業長青的,在我所認知到的偉大企業歷史中,
「人」常常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尤其是創辦人的想法、行事風格,
其實都會有形無形地塑造了企業組織的文化,而文化,是能超越時空的企業靈魂。

即使是從「壹點心」換成「iHealth愛健康」了,因為最當初加入的原因,
就是覺得兩位創辦人的態度很誠懇、熱情,這也是我下定決心加入 iHealth愛健康 ,
一起和其他夥伴從零開始、努力到此時此刻的最重要原因。

面談到了一些我個人從接觸團隊、
到最後決定進入 iHealth 實習的個人想法,接下來,
我想分享一些在進入 iHealth 實習後,自己所感受到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在 iHealth 的實習都在做些什麼?

iHealth 實習的過程中,可以學到什麼呢?
我想可以用我自己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大家分享在 iHealth 的學習成果:

1.       作為一個 iHealth愛健康 的編輯人:

前,我們團隊將 iHealth 定位為一個:
「以輕鬆的方式傳遞健康訊息的網路媒體」,
希望能透過 Facebook粉絲團、官方網站內的插圖以及內文,
將簡單易懂的健康訊息,傳遞給我們所鎖定的TA:

非常重視自己健康,但只有少少時間養生的年輕上班族群

而我在 iHealth 擔任的是「編輯」這個角色,
網站和粉絲團的內文,就是由我們這一群編輯所寫成的。
每一周,我們編輯都會從國內外各大健康資訊媒體尋找消息來源,
例如國內的康健雜誌華人健康網,國外的 WebMD 等網站,
去發掘使用者感興趣、最近關心的議題,
然後根據充分、經過驗證的資料來源,
以屬於 iHealth 的方式切入寫作,之後將這些內文做整理,
交給團隊內的設計師繪製可愛、方便使用者吸收資訊的插圖。

未來, iHealth 可能會應用媒體業務中,
所培養的、對於健康資訊的敏銳度,更進一步的走向相關領域的電子商務廠商,
目前我們也開始從事團購商品的銷售業務,學習如何行銷、處理物流金流等,
更進一步的將我們的影響力,從純粹的資訊提供,延伸到實體物品的價值傳遞。

2.       作為一個新創企業的團隊成員:

任編輯工作的同時,別忘了我們每個實習生都是「創業團隊」的一員!

iHealth 實習的好處是:我們是一個還處在創業初期的團隊。
這意味著每一個成員都非常的重要,每一個人的想法、決定、所作所為,
都對於團隊有非常大的影響力,你會有一種真正在參與經營這個事業的感覺,
因為你就和 Jeffrey Jake 兩位創辦人一樣並肩作戰,為這個團隊努力打拼。

在這個團隊裡,人人都是「創業家」,
負責尋找機會、承擔風險、做創業家真正在做的事情:
除了需要把日常營運的事情做好之外,也必須站在公司所有者的角度,
去思考這個團隊未來的走向,這不是每個團隊都能給予的機會,
iHealth 的發展階段、和創辦人的思維,就能提供這樣的空間。

3.       作為一個到網路產業的實習者:

此之外,我們也是在「創業圈」實習的學習者,除了上面的兩點之外,
你也是站在網路創業的第一線,參與並且觀察這個產業到底在做些什麼。
我個人認為,在實習之前,最好心中帶有一點自己對於這個產業、
這間公司的一些「假設和想像」,這樣的做法可以幫助我們實習時,
會有個具體的目標,可以去嘗試、去驗證、去改變些什麼。

這一點在網路新創企業尤其明顯,你會有很大的空間在這個產業中摸索,
不論你是像我一樣愛上在這個產業打滾,還是覺得其他行業比較適合你,
這一段在新創企業的實習機會,都將會是你這一生中最難能可貴的體驗!

此外,創辦人 Jeffrey Jake 也常常會和我們聊一些網路業的的動態,
假如有一些自己的創業計劃,他們也非常願意分享經驗、
甚至是介紹相關的人和資源認識認識。

。結語:Welcome You To Be An iHealther

到網路產業,最後也不得不提 iHealth 工作的地點: appWorks之初創投。

appWorks 育成團隊實習的好處,除了可以在自己團隊內學習之外,
也有機會在這個聯合辦公空間中,用眼睛看、用耳朵聽、
用心去觀察周圍團隊在做些什麼,以 iHealth愛健康 而言,
我們旁邊就有 5945呼叫師傅 Fandora愛藝術......等,
Mr. Jamie 網誌 中,被屢屢提及的團隊。
有時中午或晚上用餐的時候,也偶爾會有機會跟著 JakeJeffrey
和他們認識的其他創辦人一同用餐,從他們的閒聊中,
也常常可以親耳聽到這些appWorks 兄弟姐妹團隊」正在做些什麼事、
發現了什麼樣的趨勢,這些都是在 appWorks 的育成團隊實習過程中,
可以得到的「無價之寶」。

可以真正感受到:appWorks 不只是一個位於基隆路上的「創業加速器」,
而是一個可以鼓勵網路創業、實踐夢想的氣氛與環境。

說了這麼多,總之非常歡迎大家加入 iHealth愛健康:

如果你想要真正體驗當一個網路創業家的感覺,
創立不久的 iHealth愛健康 非常適合你;

如果你想要學著當一個網路媒體編輯,
擁有網路、新聞&生醫專業成員的 iHealth愛健康 能提供專業的訓練;

如果你想要試著為這個食安問題頻傳的社會做點貢獻,
iHealth愛健康 會是你實踐心中正義的絕佳平台;

如果你想要用網路創業來改變世界,歡迎成為 iHealth愛健康 的一員!


”We Are iHealther, And Welcome You To Be an iHealther!“


(本文預計將刊於 2013 年 臺大創聯會 新創實習冬季媒合會 活動網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