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師:聯想、仁寶合資案(合併、收購&重整課程報告)

這是今天在吳啟銘老師「合併、收購&重整」課堂上報告的簡報檔案,
我報告的是聯想&仁寶在中國大陸的合資企業「聯寶」,
去分析這宗合資案背後的動機、策略、雙方的思維,以及最後的評價(未放上),
我把其中老師覺得「還能用的」內容給留下來、重新整理成現在分享給大家的版本:




稍微分享我的看法:站在聯想的角度,我認為這宗合資案是非常聰明、有高度策略思維的。
用聯寶這間合資企業,來掌握仁寶在 ODM 上面的研發與製造技術,未來不論在成本控管,
還是進行產品創新,都是在 PC-NB 產業逐年衰弱的環境中,最重要的產業競爭「火藥庫」,
擁有這樣的資源與能耐,配合上強勁成長的中國市場,也難怪聯想的表現越來越好。

相較之下,仁寶雖然借由這宗合資案可以確保訂單穩定、未來接單能超越廣達,
不過我分析完之後,倒是覺得這樣的出發動機顯得有點「短視近利」:
對於代工廠來說,這種集中在單一客戶的做法,固然可以確保訂單,
但也很有可能讓仁寶其他的客戶如 Dell、Acer 產生合作上的疑慮;
短期內仁寶可以接到大量的訂單、放大營收、甚至一舉超越廣達的 NB 代工業務,
但長期下,當聯想把仁寶的本事都學走之後,反而可以輕而易舉地把仁寶踢一邊去。

總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看看 PC - NB 產業會怎麼存活或是毀滅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