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師:2012 年,我寫了人生第一份投資分析報告 -- 研華科技

這份研華科技(2395)的報告,是我現在學習與工作旅程的起點。


2012 年我還在政大念新聞系的時候,在吳啟銘老師《個人理財》課程的末了,要選一個期末證券分析報告的主題。我甚至還記得幾個好朋友選了哪些公司:Glen 挑了精華光學、冠燁挑了德律、深民挑了美利達......,為什麼還記得呢?因為這些公司近年報酬率都高得嚇死人......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開始深深著迷於證券分析與投資,成為基本分析&價值投資的信徒。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原本想找個比較好分析的傳統產業,來完成這份報告,不過最後好幾間傳產都表現不佳、不值得拿來分析,所以我最後選了研華科技(2395)作為寫報告的標的,還是因為她每一年都辦 TiC 100 創業競賽,我才認識這間公司的名字的。

雖然當時已經受過滿完整的經濟&財務學訓練,即使冠燁有提供做 EVA 分析的 Excel 程式(到現在我還在用),讓產生圖表這件事情變得容易許多,這份報告我還是寫得非常、非常、非常辛苦,不過也因此了解了研華所處的工業電腦(IPC)產業生態、這個產業存活的競爭優勢來源,以及研華到底做了哪些事情、選擇什麼定位來擊敗其他競爭對手。


現在回頭在看這份報告,我認真覺得寫的很爛,尤其是策略面和評價面之間的整合程度,想必會被邱老師&吳老師給狠狠地電一電。但這份報告對我來說卻十分重要,它也啓發我往後對於商業分析的熱情,也是我留意高科技業動態的開始。

現在之所以想要橫跨科技與金融兩個領域、長遠目標是想進創投業工作、研究所論文要寫財務卻跑去 Yahoo! 實習,都是從寫這份報告開始的,我對於曾經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學好友切磋投資這門學問,實在是相當感激且覺得幸運。

然後我兩年前應該推薦家人買研華的,2012 年 Q1 $100,2014 年的現在 $242 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