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up & Review:以後每季來寫個網誌表現分析吧!


前一陣子這個網誌終於突破 50,000  PV,Bounce Rate 也持續下降到 75% 左右,
且每一個來這個網誌看文章的朋友,都很有耐心地平均閱讀 2:30 左右的時間,
也很感謝有大約有 45% 的讀者願意當回頭客。雖然和其他部落客比較起來,
2 年下來這樣的 PV 實在是小的可憐,不過我其實比較重視像是 Bounce Rate,
以及 Time Spent 這兩個指標,畢竟這個網誌的「客戶」,
基本上還是以我現實生活圈的朋友為主,
且像商管、產業分析這種超硬主題,除了大大地限制我的發文頻率外,
我想來這個網誌的人,大概只有 Hardcore Reader 才會一直收看吧!
話雖如此,我決定從現在開始,我每過一季就會幫網誌做個 Checkup,
因此今天要來介紹一下我未來會用到的一些檢視方法,
預計到 9 月底 10 月初的時候,就會根據這些方法來出一份 Checkup Report。

如上圖,Blogger 本身就提供一些基本的數據,例如 PV、流量來源、
搜尋什麼關鍵字進來、讀者是從什麼國家看到我的網誌、讀者使用什麼瀏覽器、
以及使用什麼作業系統......等,這些基本資料可以讓我掌握到網誌的整體狀況。
不過 Blogger 所提供的數據其實滿陽春的,所以我還會用 Google Analytics (GA)來做分析:

FBN on Google Analytics 2014/04/01 -- 2014/06/30
GA 能夠偵測到更多讀者在這個網誌上的使用行為,包括停留多久、看了多少頁,
還有像 Bounce Rate、新讀者的比例、單次瀏覽頁面......等,
這些我都會挑和文章品質有關的 KPI 出來講。除此之外,GA 也能更完整的交代流量來源,
不只是 Blogger 提供的關鍵字、作業系統&瀏覽器之類的,也包括從哪種類型的網站進來的,
是搜尋關鍵字進來的流量?是社群網站帶進來的流量?還是推薦連結帶進來的?
這些數據除了可以幫助我調整寫作的風格外,也可以給我更好的文章曝光管道建議。

最後,我也想自己發展出一個新的 KPI,綜合 Page View & Facebook Likes 兩個指標,
可以找出每一個季度,哪些文章是「叫好又叫座」的文章,以下面兩張圖舉例來說:


大家可以看到我把 4/1 -- 7/2 的所有文章都列出來,並且把 PV 和 Facebook Likes 標出來,
然後上面這張圖的排序是按照 PV 的多寡來進行排序。我特別把 6/11 文章的 PV= 133 套色,
那表示這是這段時間內文章 PV 的中位數,如果有任何低於這個 PV 的文章就先忽略不看。
而下面這張圖則是根據 Likes / PV 算出來的一個 KPI 排序,我拿來衡量「叫好」這件事:


比較這兩張表格,可以看出有的文章可能叫座,但不叫好,有的可能則正好反過來。
不過有的文章則是「叫好又叫座」,我衡量的標準是它的 Likes / PV (%),
都至少要超過 PV & Likes 等兩個指標的中位數,才能稱得上是「叫好又叫座」,
例如我用黃色標記起來的《產業創新筆記 -- BMG 個案的課前想法》就是其中一篇,
這個可以協助我去抓到哪些文章的主題、下標的方式、寫作的方法是大家比較關心的,
可以作為我未來持續寫作時的參考建議,讓我自己的想法與知識更能分享給大家。

做這件事情也是在為我未來一個擴大計劃做準備:由於我更新的頻率實在是有點慢,
每次寫文章寫到最後都有點乏力,所以會希望看能不能向其他人邀稿看看,
用上面分析出來的結果與風格,架個讓大家投稿的頁面,讓其他人也能在這邊發文章。
所以如果對於寫「讓大家都看得懂的產業分析」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找機會來聊聊看,
一起來寫一些產業分析、互相切磋&發展出最擅長的產業種類,應該會相當有趣吧!

你 or 妳可以透過我的 Facebook 頁面聯繫我,或是右上角的 mail: nccu97401031@gmail.com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