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投資就像開車,《投資終極戰》是避免天天撞車的最佳指南



“不幸的是,大部分機構投資人可以打敗市場的基本假設錯誤。因為今天投資機構就是市場。交易所的所有交易中,超過95%由投資機構操作,投資機構操作盤外和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的比率甚至更高。投資專家雖然聰明、勤奮,但是以整體而言,卻無法打敗自己。事實上,因為積極管理成本的關係,投資經理人必須付出各種費用、手續費、巨額交易的市場衝擊成本等,投資績效一定會敗給整體市場,而且將來會繼續如此。”


《投資終極戰》(Winning the Loser's Game)這本書可以說是「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的經典著作之一,作者 Charles D. Ellis 是耶魯大學前任的校務基金操盤手,用 16 年的時間將原有的 30 億美元變成 230 億美元,年複合報酬率高達 14%。
基本上這本書的秘密&基本邏輯都在我在最前面引用的那一段了(大家可以上博客來試閱)。簡單的來說,作者在這本書想要告訴大家的是:


  • 過去作為一個散戶,有溫暖的家要顧,有快樂的生活要過,很難有時間與精力像機構投資人一樣對每一支股票做詳盡的分析,不太可能單純靠著選股,長期打敗這些專家。
  • 而作為一個投資專家,你有 85% 的機會,績效會在長期輸給大盤。而且正是因為投資專家都很努力、管理的資產規模越來越多,輸給大盤的機會越高。因為當今證券市場的交易幾乎由投資專家機構所宰制,而沒有人有辦法打敗自己。
  • 現在身為一個散戶,你的確有可能打敗這些專家:透過指數化投資,你可以擁有和大盤一樣的報酬率,卻不用負擔那些投資專家所要付出的交易成本,並透過市場機制剔除掉個別公司、個別產業帶來的「不必要風險」,享受免費的午餐!



《投資終極戰》基本上的要點與基本邏輯就這些,書中用了很多的篇幅來不斷地用論述&數據佐證上面的論點。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本書的最精彩之處,在於不斷向讀者闡釋「何謂風險?」而不是「我要怎麼獲得更高的報酬?」個人覺得這是展開投資之旅時,一定要深入思考的課題。作者大致上將投資時會面對的風險,整理成下列幾種類別:


  • 價格風險:用白話文來說就是「買貴」所帶來的損失,也是價值投資人的大忌。
  • 利率風險:當利率上升幅度高於預期,股票市場的資金被抽出所帶來的下跌損失。
  • 企業風險:企業管理能力出問題,無法實現市場對其盈餘的預期,帶來的損失。
  • 倒閉風險:如字面所示,最極端的風險=企業倒閉所帶來的損失。

其實在做優質的證券分析、評價一支股票時,這些都應該是被考慮在股東要求報酬率內的面向,但很多人往往並不會如此全面性的去分析投資背後的風險,有的僅根據題材、過去的業績表現來投資,有的則看線圖、抓籌碼等技術指標來選股...而這些自以為聰明的方式,往往低估、甚至輕視了投資分析的複雜程度,甚至配合像是融資等方式放大缺失,最終只能掉入作者 Charles 所說的、投資者所面臨的真正風險:

“真正的風險很簡單,就是在真正需要錢的時候,沒有足夠的現金。”


個人做企業分析與評價的經驗是:未受過專業訓練的散戶,很難去完整評估投資案背後的風險; 即使是受過專業訓練者,也很難準確評估複數個投資案; 更不用說,包括散戶&機構投專家在內,都必須耗費許多精神去對抗容易波動的投資情緒......而這些變項,都會造成投資人無法有效評估風險,進而造成損失。


而指數化投資工具,正是管理這些風險的最佳解決方案:透過一套機械化的方式(通常是以市值加權)幫投資人自動分散可以避免的風險:企業風險、倒閉風險,以及單一個股(甚至單一產業)所帶來的價格風險。雖然很多人看指數化投資工具,只看到「平庸的指數報酬」,但如果搭配本文最一開始的論述,
一來會發現光是做指數投資,長期之下能打敗 70%~80% 的基金經理人; 二來,當你不再需要思考過多的風險面向、卻能拿到好的報酬時(免費的午餐!),你就有可能保留更多的現金,擁有更多時間&機會挖掘出具有投資價值的的股票; 最終,當這所有的時間、精力都被節省下來時,你也更有可能過一個愉快輕鬆寫意的生活,這不就是從事投資理財,最重要的目的嗎

我覺得除了揭示這些簡單卻有效的投資法則外,也可以在閱讀中欣賞作者 Charles 的推論過程:如此簡單、乾淨、有力。在此滿推薦《投資終極戰》這本書給大家看的,如果說投資就像開車,這本書是讓新手避免天天撞車的絕佳指南; 而對於指數化&「真正的」價值投資老手來說,可以提醒自己「風險」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用投資組合來達到自己希望的財務目標。


博客來介紹:《投資終極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