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N:2015 年四月回顧


之前一直偷懶沒有好好幫網誌每個月的經營狀況做回顧,從今天這個五月第一天的日子開始做吧!首先,來看看這個月比較受歡迎的文章 Top10,清一色都是「商業分析師」這個類別(其實也是這個網誌的主力):
其實這十篇裡面有好幾篇是老文章了,像是解構餐飲新貴的兩篇文章是去年 4 月寫好的、Tesla 的文章是 7 月、阿里巴巴 IPO 是 9 月,然後 Porter 五力分析是 11 月,只有博客來、全家&義美、Amazon 等三篇文章是今年才寫成的。或許以前那幾篇文章比較「經典」吧?但也有可能是今年寫的文章表現沒有那麼搶眼就是了。

再回頭來看一下整體的經營狀況。先來看一下 Google Analytics 上的流量:PV 來到了 10,000 以上,Sessions 3,000 up,流量的大宗是 Google 進來的。


另外,根據 GA 的後台狀況:不重複訪客大約 2,500、每次 Session 都會點個 3 頁左右來看,並且花大概兩分鐘在這個網誌裡面逛逛。我個人比較重視的 Bounce % 在四月降到 45% 左右,比起網誌剛開始經營時動輒 70% up 來說,應該是有一些進步了。比較要注意的是,目前網誌流量大部分來自於新訪客(69%),老主顧大概佔了 31% 左右。由於老主顧的 Bounce % 會比較低(49.85% v. 37.04%),之後希望這一部分的流量能夠增加。

既然主要流量是從 Google 進來的,那麼使用者們都是搜尋什麼關鍵字呢?這邊列出 Top 10,我覺得還滿有趣的,跟我想像的有點不太一樣:

  1. 個案討論(請參考:《一些個案討論課的經驗與感想》
  2. Google 五力(孩子你找不到的,根本就沒辦法用五力分析平台商業模式啊!)
  3. http://entrepreneurfreddy.blogspot.com(嗯,多虧 Chrome)
  4. Zara 個案 商業模式(應該是找到這篇文章
  5. 二手書收購 比較(之前寫過《二手書店如何生存?以茉莉為例》一文)
  6. 五力分析
  7. 和大陸人做生意的流程(!?)
  8. 存貨週轉天數
  9. 摩斯漢堡久坐(解構餐飲新貴:摩斯漢堡 v. 麥當勞
  10. 玩樂高心得

本月回顧大概就這樣吧,目前網誌瀏覽量也快到 100,000 了,繼續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