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為什麼 6 月我都沒發文章,呵呵。


很久沒寫文章,就來說點最近在做些什麼好了。其實最近一個月都在忙著把碩士論文給趕完,今天打開 Blogger 的後台才發現自己已經將近一個月沒有發任何文章了!看來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論文上了(吧)?

不過到今天終於有一些喘息的機會:口試日期&口委都已經回覆參加,初稿也已經傳給老師(等待老師的鞭策中),接下來就是做口試要用的 Deck 和調查一下老師們口試想要吃些什麼......,比起一兩個月前總是逃避著論文的進度,這個月死到臨頭的壓力,倒是莫名激發我把事情給解決的鬥志,也滿神奇的把統計跑完了、論文內容寫好了,現在可以靜靜地等待十幾天後的口試日。當然,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寫論文(但應該沒機會),我想我會認真一點殺死那習慣性拖延的惡魔。

5 月的時候這個網誌很精彩,PCHOME博客來Under Armour普萊德這幾篇文章被社群媒體上的人轉來轉去,有人還算肯定、甚至寄信來問問題,當然也有網路圈前輩酸我「商業分析師」這個分類......嗯,總覺得這些人比寫文章的本人還要認真,看到這些反應一開始覺得很有趣,不過仔細想想卻也都是珍貴的提醒:提醒自己在實務經驗上的缺乏,但也讓我了解自己還有不斷進步的空間。

6 月這個網誌就很安靜。是我讓她如此安靜。原因不只是為了寫論文而已,說真的硬要寫些什麼還是寫的出來的,過往期末考亦是如此。老實說真正的原因,其實是想要好好休息,想多看看幾本好書,想出去走走散散心,遠離 5 月網路上那些還不習慣的曝光,再去想想自己開始寫網誌的初衷。

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經營網誌則就像在自己蓋一棟房子,每個文字是磚瓦、每篇文章是房間,我想怎麼蓋就怎麼蓋。不過,肯定會有鄰居跑出來,想告訴你該怎麼蓋:有的叫你蓋快點,有的叫你慢一點;有的人覺得這個配色一絕,有的人則厭惡你的室內設計。但終究這棟房子是你自己住的,不是為這些鄰居設計的,當然有些鄰居是本著善意給你一些建議、也非常值得參考,但最終能決定的還是自己,不是他們。

再說,真正讓我有收穫的不是寫出一篇篇「完美」的文章,而是這一連串去塑造「不完美」的過程。我並不知道這棟房子、這個網誌要蓋到什麼情況才會到「完美」的境界,如果你去問一些建築師、藝術創作者,甚至真正的投資大師,他們也不會說自己的作品、投資組合已經到「完美」的境界了,反而是不斷追求下去,希望有一天能看到真正的「完美」。

有喜歡我文章的讀者,是我的幸運;有討厭我文章的讀者,我想我更幸運,因為可以免費得到他們的意見。當然我寫文章從來不是為了討好哪一邊,而是為了我自己的需要而寫、為了切磋彼此的觀點而敲鍵盤......說實在是為了讓自己的知識體系變得更完備。

所以還是繼續寫下去吧,不過要先通過 7/10 的口試就是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