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重要的事》再版讀後感:經典之作


近日再次拜讀《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大大影響我投資哲學、市場看法的經典著作,最近看到商業週刊願意再次出版這本書的中文版,一方面滿高興這本我很喜歡的的書能再版,一方面也自私地在想啊,如果透過商周這麼大的出版社分銷這本書、而台灣的投資人又都充分了解這本書的精髓,我想自己獲得超額報酬的機會應該會越來越渺茫吧,哈哈。

我曾在另一篇文章《一個價值投資人對於指數化投資的推薦信,不看嗎?》的開頭,有提過對這本書的看法:


“Howard Marks 所寫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個人認為是一本「每一個」投資人都應該讀的經典之作。這本書不教你如何選股、怎麼分析產業,而是帶領你去理解「投資」這件事情的本質。在經過無數次反覆細讀此書的現在,Howard Marks 的文字深深地影響到我對資本市場的認知,也讓我對自己最大的弱點 -- 投資的心理層面 -- 有了更成熟的認識。”


時隔一年多,我還是對於這本書帶給我的價值抱持不變的看法。如果你已經在投資這條路行走了一段路,而且時時在反省自己的投資歷程,卻還是對市場的無常感到恐懼,這本書對於這樣的你我,了解資本市場、交易心理以及投資的本質有非常大的助益。雷浩斯大大寫的序我覺得寫得更好,充分表達我想說的話:


如果你是價值投資新手,看這本書可能不會有太深刻的感觸,但是當你踏入價值投資的旅程一段時間後,回過頭看,你會發現這本書早就對旅途上的問題做出說明。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老手,會發現他對你曾百思不解的問題做出清楚地整理,並且釐清問題的盲點,你只能讚嘆他的理性邏輯。“


如果硬要從這本書挑重點出來看,我認為下面這三個是這本書非看不可、而且多看幾遍能有效降低你投資賠錢機率的主題:

  • 學習第二層思考(第一章)
  • 論風險(第五~七章,理解、確認、控制風險)
  • 採取防禦性投資策略(第十七章)


個人最喜歡「第二層思考」這個概念,我想這是這本書的核心所在。下面這張(英文版內)是我最常拿來解釋自己投資&人生哲學的截圖:

  • 如果你要 Outperform,那麼你的想法與行動必須先和眾人不同...並且要有好的結果。不同的思維和行動,肯定會帶來不同於平均數的表現,至於結果是好是壞,此乃風險之所在。
  • Work hard 不一定能帶來超額報酬,你必須在投資及生活中都要 Work smart。在個人發展上,如何在這個時間變成稀有資源、AI 正在取代人力、平庸者加速消失的社會中生存,我們要嘛在未來的世界規則中玩得更頂尖,要嘛就是變成適應力極強的工作找;
  • 在投資上也有同樣的想法:要嘛勇於用極特殊的眼光看待投資(價值投資者),要嘛就成為市場的化身(被動投資者),平庸的基金管理者,只能管道更少的 AUM 吧。




價值投資的領域有幾本經典著作,像是宗師 Graham 的《證券分析》《智慧型股票投資人》,Fischer 的《非常潛力股》,Klarman 的《Margin of Safety》... 這幾本書都是值得投資人擺在書架上,每隔一段時間拿出來重讀、做筆記,並且得到新收穫的書。而我個人覺得這本《投資最重要的事》,也是值得大家投入時間這麼做。

台灣指數型投資圈的代表性人物,Dr. 綠角也曾對這本書的英文版寫過讀後感(我就是因為綠角的書評才去買英文版來看的,受益良多)。要知道一本書要被綠角寫書評,除非是邏輯清晰、論述有理,否則不太可能被納入綠角的閱讀清單吧?能得到主動和被動投資圈的雙重背書,我想這本書不論就主觀還是客觀來說,確實值得一看!推薦給大家。

》博客來介紹:《投資最重要的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