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重新啟動寫作的習慣吧



嘿,真的很久沒來這裏寫網誌了,這個編輯界面看起來都長灰塵囉。
工作之後才發現要維持寫作的習慣真的非常困難(跟維持我的體重和體態不相上下),尤其我工作性質的關係,一天可能要工作 12 小時以上,回家滿腦子只想著要倒頭就睡...週末時間大部份也是拿來補眠,僅憑意志力很難再去刻意練習來讓自己持續高速成長,甚至,避免自己退化。



其實工作這一年多來,我覺得自己的成長受到了限制,甚至跟研究所時期相比反而還退化了。倒不是因為所處行業不鼓勵思考(我敢說我們這行是最高強度的知識工作之一),而是因為自己沒有主動針對一整天的心智活動做檢討、沒有將它們轉化成自己腦中的知識&可隨時拿來應用的工具。

這讓我想到 Ray Dalio 在他最近出版的書《Principles》中,強調下面這個讓自我持續成長進步的恆等式(大家也可以參考下面這個他在 TED 的演講):



Pain 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考試失利、工作犯蠢、投資賠錢、關係失和...,這些事物我們每天都會碰到,但能夠讓自己不斷成長(Progress)的人,是那些少數會願意客觀仔細審視(Reflection)自我錯誤的人,每一次的犯錯都會讓他or她變得更加強大堅毅。

仔細想想,人類(Homo Sapiens)這個沒有尖牙、跑步不快的種族為什麼有辦法存活?大概是我們有一顆能不斷調適與歸納新情報的大腦吧。

套用在我自己身上,我想起自己在研究所、當替代役的期間,都非常規律的閱讀很多本書(輸入),也至少一個月 1-2 篇的網誌來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思緒(輸出),這段時間也是我心智發展最為快速的時期;但進入職場當中,雖然閱讀了比以往更多的內容(書、網路文件、投資報告...等輸入),輸出卻因為時間&精力較過去短缺而落下了。我充分體驗到這種缺少 Reflection 的生活習慣,是如何摧毀我的心智能力,進而對身心造成負面影響。

於是,2018 年的農曆新年期間,我下定決心要重新啟動過去讓我心智大幅成長的良好習慣:
  • 1st reflection: 每天在下班通勤的時候,在我的 Medium 網誌《Fred's memorandum》上記錄至少一個經過大腦思考的想法,各種領域的思考都行。
  • 2nd reflection: 每個月至少在 Freddy Business Note 這邊針對 Medium 寫過的主題做延伸探討,寫一篇比較長的反省文章
我有預感,在做完上面這些 Reflection 後, 2018 年是個讓我能收穫豐富的一年,也請大家督促我多閱讀,多寫寫文章了。謝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