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Blog3.0的時代。」


天下午和家徵在總圖前面巧遇,準備去東亞所辦的「中共十八大」座談會,
快步行走的過程中他聊起「也想開一個部落格寫文章」的事情,
不只是因為我正如此做,前一陣子The Huffington Post的資深編輯,
Chris C. Anderson來演講時,
也鼓勵政大學生可以先從累積自己部落格的專業開始
一方面很高興自己一直以來的做法有一些媒體人說法的支持,
另一方面也促使我再次思考:為什麼Blog又復活了呢?
>「His and HerStory In (We)Blog

Blog的歷史,從過去到現在可以分成下圖的四個階段:
要特別強調的是:社群網站的出現,
幾乎替代了使用者想寫日記、聊是非等需求,
而過去很大一部分掛在無名小站等平台的部落格,皆是屬於此類。
如果只是日常的小不快,何必花大篇幅來揮灑呢?
社群網站造成的破壞性創新,
不僅弄出了像是塗鴉牆之類的東西,也把相簿和Blog的功能也一併整合進來,
而且更關鍵的,是把「實名制」這個Web 3.0指標意義,
從現實提升到虛擬世界,
這些改變,瓦解了整個Blog 2.0時代,
也將Blog推進到少數人在使用的Blog 2.5時代。

>「Blog 3.0時代」

過在2.5時代仍然存留著的使用者,我們稱之為「專業部落格玩家」
他們從開設部落格的開始,就長期關注在同一個主題:
像是獵豹財務長、彎彎之類,
就算看起來像是在寫日記,但也找得到文章和文章間遵循著在同一個脈絡。
這些專業的文章是不能被短文的格式給取代的:他們就是要用Blog的格式來寫。
而到了最近,有越來越多網路創業家、創投家像是Mr. Jamie等新創企業、個人,
還有新型態的媒體,如公民記者等,加入這個「專業部落格玩家」的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Blog反過來利用社群網站,
利用「實名制」的特性,拉近和其他網路使用者的距離,
也將我們帶入了Blog 3.0的世代,
Blog因此以「網路專家的集散地」之姿,再次復活且活得比過去更加精采。

>「我和Blog的恩怨情仇」

到這裡,來回顧一下我自己的部落格經驗:
國中以前曾經使用PCHome的個人新聞台,到後來轉入無名小站,
寫了一陣子前面所謂的個人心情記事,可想而知,
最終FB的出現也把我給捲了進去。
一直到這個暑假,追隨專家們的腳步,下定志向開了個「Freddy的商業筆記」,
開始逼自己選一個主題,寫一些文章,
用創辦一個網路企業的態度來經營這個Blog
一開始期許自己關注在「創新」、「多元思維」、「商管」的主題,
雖然碰到很多各式各樣的攔阻,不過我還是繼續寫下去,
最近主題慢慢收斂到「人文創新」,用人文關懷的心,
來思考商業活動上的創新。

>「Blog教會我的幾件事」

記得開部落格一陣子後,寫了一篇文章「最簡單,就是最難。」
談到幾個繼續維持Blog經營的一些困難,當然從過程中也學到一些東西,
今天回頭看當時寫的文章,倒是想分享一些個人寫Blog的看法:

1.紀律:維繫Blog生存的最大原則


我想,最初把「商業筆記」定位成一個網路企業、
對她有期盼是目前做過最好的決定。
而因為這樣,我試著規定自己兩三天寫一篇文章,
而且都必須是寫同一個主題的文章,
有時候真的寫不出來的時候數次想要放棄、交差了事,
或是寫我當下的寫作心情,
但好在沒有忘記:專業的部落格是目標。
只有這種會痛的紀律,才會促使我們進步,
而培養寫作上的紀律,我想也是Blog目前帶給我第一個禮物。

2.專注:只寫一個主題就好。個人生活流水帳會毀了專業。

一旦開始寫第一次簡單、不費腦力的生活流水帳,就永遠會有接下來的n+1次,
這種壞習慣是會「成癮」的,最終會毀掉最初定位的「專業部落格」。
我想只有長期專注在某一個事物上,才有可能越寫越好。
如果今天回去看以前的文章,驚覺:天啊寫得真爛!
這個時候就得說聲恭喜,我們因為專注而有了進步的效果,
同時也會發現會慢慢的理解更多該領域的動態與趨勢,參與更多相關的演講,
最後會開始因為這些機會,認識更多該領域的夥伴、專家甚至是精神導師。

3.討論:多和現實生活中的朋友討論你的文章。

和自己的朋友多聊聊自己在進行的事業,可以幫助我們寫得更好。
我很有幸身邊有盈穎,常常跟我談寫作、交換一些不同領域的意見,
也很感謝老爸和老媽,學校老師可以跟我談一些商業上的種種大小事,
還有一群常看我Blog的朋友,我記得有一次亦菲還提醒我很久沒寫文章了,
多和我們的朋友聊Blog,不只是在內容上求精進,
也可以成為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所以囉,還等什麼呢?
趕快開個部落格,選個有興趣的主題,一起用文字來改變世界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